西华县民族共同体主题公园掠影
作者:肖海清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民族共同体园全称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公园,位于西华县城关清真寺北侧,西临县医院家属院,北临城隍庙路。占地面积5.7亩,由昆山办事处负责建设。

民族共同体园内东西各建木制凉亭一座,木制长廊各一处。公园东面花墙上书写着全国56个民族简介,从这些简介中大家可以了解到56个民族的居住分布、文字语言、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知识。

公园西面有一处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系“张氏庄园”,据资料记载:该庄园主人原为山西省洪洞县人,明洪武年间迁至西华县聂堆镇思都岗行政村小张庄。清乾隆年间,张氏第五世祖张天极迁至西华县城北,经商开磨房、漆房。张天极去世后,张俭和张让子承父业。张俭和张让善于经营,生意日渐兴旺。到清咸丰年间,张氏已拥有田地400多顷,建张氏庄园500多间。张氏庄园的整体建筑布局采用了传统的庄园建筑格式,主要建筑沿中轴线向纵深延续,现仅存楼阁3座和东配房3间,属于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紧挨张氏庄园有一处门球场,是一些喜欢打门球的老同志常来的地方。

公园南面耸立着两个红色的石榴模型,模型下面醒目的写着习近平主席席的一句话: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习主席用这句话来比喻“各民族团结”,形象贴切、寓意深刻,饱含期望、意境深远。在紧邻清真寺附近的公园里塑立石榴模型,意在提醒各民族必须守望相助,紧紧相抱,依法相处,有序相抱,凝聚共识,同心相抱,这样,中华民族这棵参天大树才能枝繁叶茂。整个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布局合理,花木繁茂,环境优美,干净整洁。

来源:西华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