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下午,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市各族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和部署的各项发展举措,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而努力奋斗。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岳文华、张桂英、刘胜利、王少青、马剑平、皇甫立新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锡昌主持会议。

安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扛牢政治责任,落细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局面不断巩固,各族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民族事务治理规范有序,全市民族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安伟强调,要统一思想、站位大局,坚定扛牢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和从事民族工作的同志要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清醒忧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带领全市各族群众携手同心、同舟共进,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强大合力。要把握核心要义,强化主线意识,始终坚持“四个共同”的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思考和谋划民族工作,在铸牢主线意识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保持正确策略,做到守正创新,立足实际、遵循规律、实事求是,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切实转变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推动全市各族群众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安伟指出,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推动周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凝心铸魂,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技工教育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2年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筹办工作始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坚持共同富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开展“同心圆·共发展”活动,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周口”为契机,动员全市各族群众同学技术、同提技能、同促就业、同兴产业,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团结互助,顺应各民族大流动、大融居的趋势,统筹城乡建设布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依法公正,加强法制宣传,强化依法治理,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要坚持本质安全,加快构建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全流程管控闭环,强化源头防控、应急管控,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民族领域只添彩、不添乱。

安伟强调,要强化责任、提升能力,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结合实际选编优秀工作案例,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成为民族宗教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夯实基础保障,加强市县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将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人文化、数字化,确保有力有效运转、充分发挥作用。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完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的政策机制和长远规划,优化结构、形成梯队。要稳慎推进工作落实,把握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合理恰当运用民族工作的政策策略,做到政策统筹到位、工作部署稳妥。

会上,市民宗局、沈丘县委、淮阳区城关回族镇分别作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