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重点项目观摩讲评会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围绕招商引资突破年落实责任,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点评、一季度一观摩,推动全市大抓招商大抓项目

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讲评会议召开

刘继标讲话 丁福浩主持

 

3月28日上午,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讲评会议在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点评项目观摩情况,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压奋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书记刘继标讲话,市长丁福浩主持。李云、牛越丽、岳文华、吴刚、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路云、刘国连等副市厅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结合此次观摩,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思考通过此次观摩,让我们为之一振、眼前一亮的项目是什么;算一算去年以来各县市区到底引进落地了哪些拿得出手的重大项目;想一想我们到底用了多少心思去思考谋划项目,用了多少精力去推动项目建设,用了多少办法去招商引资?让大家通过思考这些问题,明白归根结底就是两个字:责任。

会议强调,要责任上心、责任上肩,责任付诸行动。一要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落实责任,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六大主导产业,“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对主导产业紧盯不放,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带集群,形成产业生态,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二要围绕招商引资突破年落实责任,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下定突破的决心,拿出突破的勇气,创新突破的举措,提升突破的本领,既要紧盯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也要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进行招商引资。尤其是要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的机遇,瞄准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个方面,敢闯敢试、敢于出击,敢于在一张白纸上做好“三新经济”和新基建大文章。市委、市政府建立“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点评、一季度一观摩”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三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责任,坚定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照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按照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提出的“硬起手腕大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的翻身仗,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的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大工作力度,打好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聚焦的重点,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硬起手腕打赢营商环境建设的翻身仗。四要围绕树好奖优罚劣导向落实责任,不折不扣坚决兑现重点项目季度观摩点评和招商引资突破年制定的绩效考核奖惩办法。在兑现考核奖惩办法的同时,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到“三个挂钩”,即与干部任用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与落实干部职级待遇挂钩,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坚决树好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一要争分夺秒抓进度、稳增长。要紧盯“三高三优”目标,抓前期、促开工、扩投资、保增长,最大限度把疫情影响降下来、把速度赶上来、把损失补回来。二要千方百计抓招商、蓄后劲。要树立“干今年、备明年、想后年”的思路,准确把握投资方向,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推进格局。三要全力以赴抓保障、促达效。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机制、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完善土地管理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既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又要打通项目推进的梗阻。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督管理,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坚决不要;凡是环保不达标、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坚决整改。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本次项目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鹿邑县、川汇区作经验介绍,扶沟县、周口港区作表态发言。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