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开幕
作者:李瑞才 发布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鹿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老子故里鹿邑县太清宫镇老子文化广场举行。

上午8时30分,开幕式正式开始。来自省文化厅、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旅游局、省宗教局和周口市委、市政府及非遗传承项目团队、李氏宗亲会、李姓旅行社的领导、专家、学者1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紧抓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机遇,秉承“老子立文、老子立城、老子立事、老子立产”发展理念,打响“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品牌,以30平方公里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以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为平台,以实施郑州大学老子研究院、明道城古城墙修复、惠济河涡河湿地公园、曲仁里古镇、老子文化博物馆等文旅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挖掘弘扬老子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打铁舞、老子养生拳、虎头靴虎头帽等非遗文化产品,加快推进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为鹿邑跨越转型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国家级非遗项目陕西省《安塞腰鼓》的演出拉开了展演活动的帷幕。当日的开幕式上,还演出了《黄河船工号子》、《西平大铜器》、信阳固始《花挑舞》、周口太康《布袋戏》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据了解,除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选送的16场传统戏剧进行展演之外,剪纸、响糖、面塑、虎头靴虎头帽、毛笔、黑古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和唢呐大赛、广场舞大赛、武术专场演出、戏迷专场演出等民间纪念老子诞辰的相关活动也将陆续进行,整个活动将持续到4月30日结束。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