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委统战到鹿邑县调研老子文化姓氏文化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为落实中央统战部《“文化中国”品牌系列活动升级计划》,发挥周口优势,不断增强中华文化、中原文化、周口文化吸引力、影响力。6月21日,周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刘淑红到鹿邑县选拔专家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名家讲坛”报告团赴海外宣讲活动。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闫家明陪同。


鹿邑县政协常委、老子文化研发中心主任陈大明就姓氏文化-李姓发源地鹿邑展开讲座。内容围绕“犹龙世家”称谓的由来,李姓的来源及海内外李氏宗亲“天下李姓,根在鹿邑,望出陇西,派分上杭”现场讲解。鹿邑县党校副校长韩华周就弘扬老子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展开讲座。全面阐述了老子文化的由来及其文化的时代价值。

刘淑红对鹿邑的老子文化和姓氏文化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一要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切入点,要讲好周口故事,并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地方特色。二要与实际相结合,使其更具有针对性,以期达到好的效果。要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让海外的华侨华人认知老子文化,并达到文化的认同。三要进一步充实文化新内涵。海外巡讲是海外华人华侨搭建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的平台,要充分利用老子文化优势,提升国际影响力。通过文化的推介让更多得华人华侨了解周口的历史和文化,作为侨胞要不忘祖国和家乡,增强血脉相连的亲情意识。李姓是世界第一大姓,海外的重点人士李姓居多,要以文化为平台,通过宣传推介,力争打响我市文化品牌,提升周口的文化魅力和影响力。

来源:侨务工作科 鹿邑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