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学习强国”发函邀请微电影《陵之狗》入驻“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刘彦章 发布日期:2019-04-19 浏览次数:

4月17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下函邀请,淮阳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倪莉工作室制作的“龙乡”系列微电影《陵之狗》入驻“学习强国”平台,这在河南省微电影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是河南省唯一一部受邀入驻“学习强国”的公益微电影。


据悉,“龙乡”系列微电影《陵之狗》以伏羲文化、根亲文化和淮阳浩淼的万亩龙湖为背景,讲述了一位早年背井离乡久居台湾的老人和他的一家四代回到淮阳寻根之旅的故事。在表现老人一家思想情感转变融合的过程中,创作人员充分运用了根亲文化、伏羲文化、陵狗文化和中华生肖文化元素,不仅具有浓郁的古风古韵古香,而且具有开放的现代意识,具有与时俱进的文化向度。短短几分钟的影片表达出来的眷恋故乡的情感,正如忠诚憨厚的“守陵狗”,承载着满满的乡愁和无数悲欢离合的心酸,让人回味无穷。

微电影《陵之狗》杀青后,不仅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18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优秀影视作品,而且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河南省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中获得“最佳影片奖”;在江苏徐州举办的第五届“金紫薇奖”网络公益短片暨微电影大赛中荣获剧情短片类二等奖;在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获得剧情片入围作品奖;在河北承德市举办的“刺玫瑰”国际微电影节中获得唯一金奖等。

这部微电影承载着周口八千年的古老文明走遍全国,不仅在各省市自治区卫视及上百家广电官网上公映,还被推荐到CETV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作为“传统文化中国梦”优秀作品向全国教育行业推荐。

周口文明源远流长,拥有悠久的文化积淀,这部反映了浓郁的“伏羲文化”和家国情怀的短片获得成功的意义,不仅是周口地方文化向外界展示的最佳途径,同时也为“满城文化半城水”的周口传统文化自信而代言。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