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1%——民营企业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7.7%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周口市认真落实“稳外贸”工作部署,外贸进出口态势良好。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共有290家企业开展了对外贸易业务,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92.71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出口75.77亿元,同比增长9.8%;进口16.94亿元,同比增长18.4%。预计今年年底,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将会首次超过100亿元。

今年以来,周口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深入发展农产品、纺织服装、制鞋、毛发制品、锅炉等优势产业出口,积极扶持脱水蔬菜、芝麻、尾毛等农产品转化增值出口,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扩大进口,组织企业参加境外会展“走出去”建立境外市场营销网络,积极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支持外资、外贸、外经“三外”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挖掘存量,扩大增量,推动全市外贸转型升级、持续平稳发展。

据介绍,前11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呈现五个特点:

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以来,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上半年,全市出口先由快速增长转为急速下降,每月增幅分别为85%、40.6%、21.2%、10.2%、7.5%和5%。由于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多元化措施,下半年逐步实现慢速稳步增长。

7月至11月每月增幅分别为8.4%、6.3%、7%、7.7%和9.8%,尤其是11月比全省进出口增幅高出7.2个百分点,比全国进出口增幅高出7.4个百分点。

新发生外贸业务的企业较多。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新生进出口业务的企业116家,新增进出口额18.27亿元。新增企业数据量占全进出口企业总数的40%,新增进出口额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9.7%。

农产品和近农产品加工业是周口市对外贸易的产业优势。周口是农业大市,农产品及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加工制成品在全市出口中占有较大比重,今年1月至11月,全市纺织服饰生产企业108家,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0.45亿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32.8%;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20家,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0.87亿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22.5%;毛发制品生产企业60家,累计实现进出口额15.04亿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16.2%。

对外贸易新型业态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市有40多家企业由传统生产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今年1月至11月,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84.1%。

民营生产企业成为主导。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对外贸易主体类型主要涉及民营生产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来投资企业、周口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企业、商贸流通公司和跨境电商企业。其中,民营生产企业248家,累计实现进出口额60.1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7.7%。外商投资企业7家,累计实现进出口额18.5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0%。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