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心真意真情真诚服务企业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走进位于河南西华经济开发区的耕德电子厂区,各个车间内机声隆隆,生产线一片繁忙。到了上下班时间,几千名工人熙来攘往,步履匆匆穿梭于车间、食堂和宿舍之间。

半年前,这里却还是冷冷清清。“在疫情严重影响下,能在几个月内招到这么多工人,按预期顺利开工,完全出乎我们意料!”8月31日,谈及项目前期招工难问题,西华耕德电子负责人大为感慨,“如果没有西华县的倾力支持,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喜人局面!”

时间回到2019年12月28日。这一天,总投资30亿元的杭州耕德电子有限公司华为手机制造项目,历经7轮磋商落地西华,标志着该县持之以恒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结出又一硕果,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和临空经济产业为龙头的“三新经济”正助力西华强势崛起。

按照约定,该项目春节后投产,一期用工需求5000人。正月初八开始组织2000名员工到杭州厂区接受3个月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返回西华厂区正式上岗。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原定计划提出了挑战。疫情凶险,此时招工,对于西华是严峻考验,工作难度更是难上加难。

 “领导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就是作难的、就是担责任的”“招工就是招商、抓招工就是抓就业抓发展”……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县委领导强调,要创造性组织实施,全力破解企业遇到的招工难题。

为履诺践约,西华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经济发展主动战“两场战役”一起打,防疫宣传与招工宣传“两个宣传”一起抓,返乡人员底数与适龄工人底数“两个底子”一起查,防疫的属地管理责任与赴杭培训的监管责任“两个责任”一起扛,正月十五在全国开创了用高铁专列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先河,引领带动了全国各地“包机”“包专列”“包大巴”复工复产热潮。

自首次开行农民工高铁专列,至耕德电子西华厂区启动生产,西华在短短45天内招工近3000人,并完成培训从杭州厂区返回西华厂区,创造了疫情发生前招商落地,疫情期间厂区整修建设、设备入厂安装、招工培训上岗“三同步”的奇迹。

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西华对符合招工条件的应聘人员,分乡镇办错时分批组织输送,与高铁部门充分对接,保车次保座位,为员工严密做到“十个统一”:统一建立体温监测档案、统一建立应聘登记档案、统一购买赴杭州培训的高铁车票、统一组织装有红外线测温仪的专用公交车接送至高铁车站、统一佩戴专用袖章、统一进行进站前两次体温监测、统一配发口罩和医用酒精等防护消毒用品、统一配发行程食物、统一由县就业办公室和所在乡镇街道专人带队护送至目的地,统一在企业隔离14天后正常工作。

该县先后7次与高铁部门对接协商,分批次包专列护送农民工前往杭州接受岗前培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驻厂解决工人遇到的工作、生活和思想问题,实现了从工人离家到入厂的全方位无缝式安全招工、安全复工,把各乡镇街道的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由西华延伸到了杭州培训厂区,做到了防疫监管责任随着外出培训员工一起出县。

 “没想到西华县工作做得如此细致入微!他们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让我们感动!”杭州耕德电子项目负责人说。

西华县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担当作为,引起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主管副省长亲自协调杭州市委市政府为西华工人进厂提供帮助。也深深感动了杭州耕德电子主要服务商华为集团,华为集团直接将耕德电子年度订单指标由15亿元提高到40亿元,并表示要把高端华为产品生产全部放在西华,华为集团对西华厂区验收一次性通过。

对企业的一片“真”,引来招商引资满堂彩。西华相继引进落地耕德电子、双汇食品、东方时尚、无人机产业园、中国电建、海鑫电子、墨特石墨烯、首创环卫、华璨铝业、红星美凯龙、中国通号、中国供销等一大批项目,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上半年周口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观摩评比中,西华以项目新、投资大、产业尖、建设快、环境优的优势,夺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县域经济综合排序居全省第30位,较2012年居全省末位实现了华丽蝶变。

 “我们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生命线、重点项目是核心、开工是硬道理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心真意真情真诚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突出就业这个标尺,激发内生活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扎实举措把‘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西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西华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