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百名党外农技人员驰援春耕一线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近期,西华县知联会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组织百名党外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春耕生产,党外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战疫情,保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重心下移,规范指导到一线。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宣传推广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穴盘育苗等生产技术,直接指导农民开展设施蔬菜生产管理300多人次,发放小麦春季管理明白书3万余份。同时深入高效设施农业生产示范园,加大新优品种推广及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提升高效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科技人员做到定点定人,抢抓春季农业生产这一关键时节,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发展产业。

提升服务,解决难题到一线。全县广大党外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指导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并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创新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形式开展网上技术培训,农技专家向群众宣传春耕春管技术知识,及时帮助解决技术难题400余例。针对小麦生产、设施农业生产等存在的技术难题,县农科所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帮扶对子,进行“点对点”技术服务。县明慧农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组织12架无人机,开展田间飞防植保服务活动,飞防植保面积1.9万余亩,解决发小麦喷药难题;同时,技术人员对投入作业的农业机械进行消杀防疫,检修各类农业机械55台(套)。县供销部门农技人员积极推行全程托管、订单服务、技术承包及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农业生产综合服务。

强化保障,严格监管到一线。县供销社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努力克服农资目前存在的货源不足、运输困难、开业延迟等不利因素,调动一切力量,全力组织货源。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春耕化肥1.3万吨,各类农药50吨,农地膜500吨,抗旱农机具2万件,完全能够满足全县农民春耕农资备播所需,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保障。县农业农村局对农资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农资产品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哄抬种子、化肥、农膜、农药价格等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执法车辆20辆次,检查农资经营户50多家,抽检各类农资产品240个。

来源:西华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