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统一战线在行动之——周口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大量工作。

一、同心同向,为抗“疫”建言献策

一是广泛凝聚共识。在全市知联会组织中号召党外知识分子要凝聚共识、提升政治站位,发挥优势、汇聚广泛力量,坚定信心、助力正面宣传,主动作为、积极做好防范,严格自律、展现公民素养。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势头、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离不开党外知识分子的共同努力。

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当河南省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时,全国人大代表、奈安生态治理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便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春节期间,他开始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疫情在农民工防治中的问题,从保护农村流动人口生命安全出发,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所提交的《关于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被河南省卫健委采纳,展现出了一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使命与担当。

二、坚守岗位,为抗“疫”科学防控

1月26日上午,周口港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市知联会常务理事程若光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对港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并随后多次前往港区村庄、社区、医院实地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目前港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乡村各级干部正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知联会副会长刘剑锋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组副组长,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监测、评估、报告,做好疑似、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和监管、看护工作,另一方面,深入一线,对医疗机构等防控措施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商水县副县长、县知联会会长陈新民担任县防控指挥部成员、防疫组组长,同时兼任防疫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积极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防控工作,突出重点防控,加大督导力度,做好物质储备,加大医疗保障,做好集中救治,严明纪律,确保社会捐赠物质落实到位,目前商水县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1月26日,市科技分会向会员转发了《周口市科协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1月30日,组织动员广大会员收听河南省科协在蜻蜒FM推送的“防疫科普”节目;组织召开视频培训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进行详细解读,确保医疗救治科学、规范;及时发布《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建议》《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管理策略建议》。市科技分会利用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平台和官方媒体提供的疫情相关科普内容,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信息化传播方式,共转发分享疫情科普文章超过258次、疫情科普专题7个、疫情辟谣信息9条、疫情防护相关视频17个。

周口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前线,并通过广播、微信等途径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不间断回复群众咨询。律师通过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并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

三、群策群力,为抗“疫”捐款捐物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周口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社会中介组织成员你捐一百元,我捐一袋米,涓涓细流汇成大河,点点爱心汇成大爱。有的则主动请战,到检查点值班站岗。蓝天救援队多日参与防控宣传和消杀防疫工作,立下“疫情一日不退,蓝天绝不收队”的誓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王子群创作的大鼓书《众志成城抗疫情》被“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采用,王明见创作小小说《瞧这一家子》、诗歌《庚子新春抗击疫情有感》用文艺创作讴歌一线英雄,增强了人民群众对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周口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在重大危急时刻展现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赠现金143.56万元,捐赠物资价值86.3万元。捐赠物资包括口罩147700只,酒精消毒液12.1吨,84消毒液10650瓶,一次性防护服4920套,一次性手套1200双,中药4000剂,还有诸如纯净水、粉条、方便面等生活用品。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周口市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在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展现作为,与党委、政府同济共舟、并肩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来源:周口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