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思政”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杜放光:国网河南商水县供电公司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当前,“互联网+”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影响着思想文化领域的发展态势,使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争夺日趋激烈,极大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复杂性和挑战性。同时,日新月异的网络信息技术为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扩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提供了可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已逐渐向网络转移,这使得“微思政”成为新趋势。

基于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通过教育理念转变与教育模式的拓展,切实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以“微思政”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端正“微思想”,把好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作为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与网络技术有机融合,把“微思政”的时代地位“立”起来,产生最佳教育效益,已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

但面对网络发展的时代要求,少数思想政治工作者对“微思政”仍持错误态度:有的不屑,认为只是一个时尚的名词,不实用;有的不敢,躲着堵着,怕管理失控而视为洪水猛兽;有的不愿,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固步自封;有的不学,面对网络教育束手无策,听之任之……如此种种,说到底是观念的落后。

观念的转变是最根本的转变,思维的创新是最关键的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开拓思维视野,充分认清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把网络从工具手段上升到战略举措来定位,从一般运用上升到全局谋划来对待,不仅要做网络发展的跟进者,还要当好领跑者。

一方面,要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模式,把互联网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传递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当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望者。

同时,要注重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牢牢抓住网上话语权,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旗帜鲜明,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更能“网”住人心,做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捍卫者。

建好“微生态”,打好主动仗

要拥有良好的“微生态”环境,一方面要建好“微平台”,为企业员工提供平等互动的网络领地,还要善用“微语言”,增强沟通力和说服力。

建好“微平台”。以新形态活动引领员工,首要的就是建好网络平台,以正能量驱散网络负能量。强化主流网站建设。建一批主题鲜明、符合员工心理特点、对员工有吸引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扩大主流网站在网络空间的领地,用主流文化稀释网络不良文化。重点发挥网站的评论与分享功能,提高引导力和员工参与度;要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微电影、QQ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平等互动的在线教育;要善于借力,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完善内、外网协作机制,实现资源成果的集成、兼容、共享同步,既坚持“网上教育”,又注重“现场教育”,实现优势互补,合力共振。

善用“微语言”。“微思政”的有效开展,需要灵动、清新、有温度的话语表达。一是通过网络空间惯用的短小精炼、轻松诙谐的语言和符号、字母、表情包等辅助形式,代替冗长晦涩的说教,把枯燥的思想理论转化为活泼鲜活的文字、直观生动的图像、丰富多彩的影音文件,把“政治叙事”转换为“生活叙事”,把“国家话语”转换为“生活话语”,用生动故事讲好深刻道理,使教育内容更具形象性和生命力,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有效传播到员工中去。同时,要言之有物,实处破题。“微语言”在内容和思想上不能“微”,既要体现人文关怀,表达真情实感,更要“微言大义”,将客观理性分析和对事物本质的阐释用浅显、质朴的话语表达出来,增强解释力和说服力。

净化“微环境”,守好主阵地

“微生态”既要建,更要守。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其内容良莠并存,在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在加强互联网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多措并举,为思政教育营造一个健康的“微环境”。

完善制度,明确监管职责。企业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建立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网上有害信息的定期排查处理机制、奖惩激励制度,积极构建和谐的网络教育环境。

要以“技防”手段防范网络污染。建立网络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建立起网络信息污染的“防火墙”,防止有害信息及不健康内容的网络游戏侵入网络。

要以“法防”措施约束网络行为。法制是现代社会规范人的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基本规范,网络世界同样离不开法制的约束。通过网络法制建设,出台相关处罚办法和网络管理立法,加大对网络污染源制造和传播者的处罚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有害信息对员工的侵蚀。

加强自我管理是关键。企业要培养一批优秀可靠的员工担任专题网站的名编名记、微博微信“主页君”,网络舆情信息员和评论员,组建网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当好网络“清洁工”,对网上不健康的信息全天候防控,防止有害信息进入网站侵蚀员工的思想,守护健康向上的企业网络生态。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