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抓住机遇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关于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张新栋:太康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发布日期:2019-10-29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给民营企业提升了信心和决心,而且非常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贷款的高山和转型升级的火山,非常理解民营企业的难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企业练好内功、加强管理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更是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因此, 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再次宣示“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民营经济要实现更大发展。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完全可以也应该能够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党和人民对民营经济的殷切期许,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始终是太康县改革开放的重要探路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总的来看,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不断壮大。2018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76.6亿元,增长8.8%,入驻产业集聚区亿元以上项目101个,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7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11亿元,从业人员6.2万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4.4亿元,增长11.6%。二是质量不断提高。四通锅炉入选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省工信厅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参与全国锅炉生产标准制定;润泰纺织服饰工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基地;银鑫棉业A线等4个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智能车间。三是贡献不断增加。截至2018年底,太康县非公经济人士吸纳劳动就业15.9万人,发放工资64亿元,上交税金及附加5.5亿元,创造生产总值898.4亿元。太康籍广大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回报社会、投身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捐赠资金11亿多元,实施帮扶项目106个,受惠群众达10多万人。今年1至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增长14.6%,利润总额23.9亿元,工业增值税完成4.1989亿元,工业用电量达4.0236亿千瓦时,用电总量居全市第二位。2019年8月,在周口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太康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工业经济发展“强县”。2019年1月,太康县产业集聚区被省工信厅授予河南省装备制造转型发展示范园区。

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2019年10月10日,市委书记刘继标率领市党政观摩团,先后到太康县家印高中高贤分校、万城嘉年华城市综合体、智能锅炉创新产业园、天虹纺织产业园进行观摩。观摩团为太康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点赞,并对太康县项目建设不时发出由衷赞叹。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代表太康向参加观摩的领导介绍了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太康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书记刘继标为太康提出的“三个走在全市前列”的要求,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完成了预期任务。前8个月,全县招引项目41个,总投资380亿元,已开工32个,完成投资150亿元。其中,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1.9%;23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主要做法是,持续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足功夫,在为企业纾困帮扶上下足功夫,破解“三大难题”,实现“三大目标”。

破解“三大难题”。一是以“三大改造”破解发展动力不足难题。纺织服装产业以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为重点,锅炉产业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造纸产业以绿色化改造为重点。银鑫棉业先后引进18条德国、日本先进生产线,万锭纱月产能高出全国同行业的30%。龙源纸业三期项目投入使用的新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2.4倍。二是以“新兴产业”破解新旧动能转换乏力难题。规划布局1000亩的静脉产业园区。目前,日处理垃圾700吨的光大垃圾发电项目已建成投用,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年总发电量1.12亿度。近期,又落地6个项目,总投资15.6亿元。三是以“现代服务业”破解产业结构不优难题。正在建设的河南省智能环保锅炉创新中心投运后将提升行业整体创新能力。锅炉检测中心、创新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运营良好。家印高中扩建项目等8个项目投入使用。总投资17亿元的兰河道情文旅小镇、总投资11亿元的群益馆项目建成后,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将不断提升。

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值税等工业指标稳居全市前列,二是产业集聚区晋三星级、商务中心区晋二星级,三是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新兴纺织基地、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产业试点地区。

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目前,入驻该县纺织服装产业园的企业达62家,纺织规模达到170万锭,喷水、喷气、圆盘织机规模达75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5亿件,锅炉生产能力达5万蒸吨,被评为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新兴纺织基地县、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县、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产业试点地区。太康锅炉远销87个国家和地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由于民营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坚持以研发为龙头,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得益于太康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一、高站位,真实筑巢,做好服务

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积极营造兴商、富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加强企业经营人员的培训,以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着力点,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用新发展理念提高管理水平,自觉树立“自主、自立、自强”的主体观念,让企业管理者的成长跟上企业发展和市场的步伐,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杜绝“靠天吃饭”的经验主义,增强防风险意识。二是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民营企业间、企业与行业商(协)会间、县行业商(协)会与省、国家级行业商(协)会的交流互鉴,进一步拓展视野,更新观念,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抢占产业制高点。2018年9月,全国工业锅炉标准制(修)订第四次会议在太康召开。今年9月,由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和太康县纺织服装协会主办的“2019河南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太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参会并对太康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促进太康纺织服装业高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为解决部分企业存在重视数量、忽视质量,重视厂房投资、忽视核心技术投入,重“面子”、轻“里子”、盲目扩张,重概念、轻技术、多元经营冲淡主业,关注资本投入驱动、缺乏创新发展驱动等现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放下架子,摆正心态,尊重非公企业、善待非公企业,重要企业家亲自见,重要项目亲自谈;政府部门把自己摆在“店小二”的位置,尽心竭力做好服务。一是引导民营企业推进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创新发展。如支持引导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成立科技创新中心,该中心被评为2018年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二是全面落实各项奖补政策。三是创新拉长产业链条,增强市场存活力。尤其是副食加工企业,围绕“一产拉长链条、二产同步发展、三产合理结合”的共赢理念,打造绿色品牌,围绕“以弱做强、以强促大、以强创优”的思路发展,避免“生于忧患,死于扩张”情况的发生。

二、高起点,真心引凤,搭好框架

在回乡经济上做文章。太康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县,发展回乡经济是发展民营经济的较好选择,即鼓励在外创业者(外出务工者)携带积累的资金、技术、经验等资源返乡创业创新。外地创新创业者回乡创新创业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形式。县委、县政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挖掘本地回乡经济的潜力,畅通回乡渠道,解决实际困难,落实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实行“一个企业、一位县处级领导、一个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种种措施,引导支持回乡经济发展,在“铺天盖地”的回乡创新创业热潮中形成太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让企业做强做大上下功夫。县委、县政府算大账、算长远账,积极吸收借鉴外地的好做法,狠抓各项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承诺及时兑现,真正做到“不来即享”。2018年7月,太康县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组成了26人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12名、市级科技特派员4名、县级科技特员10名。并与河南省葡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签订了服务协议。

2019年8月,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引来凤凰再栽梧桐树。

三、高标准,真诚作为,排忧解难

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县委专题召开常委会,高标准,严要求,真诚作为,重点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牢固树立“企业的合理诉求就是政府的工作追求”的服务理念,提高新时代干部的服务水平,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帮助中小微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二是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解困工作领导组,制订企业盘活解困专门方案,积极促进企业并购重组,推动部分经营不善企业的盘活解困。三是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监督,对政商交往中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构建“亲”在行动上、“清”在骨子里的新型政商关系。破除“潜规则”、严防“暗操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建立“政银企”协调协商机制,每年推选公布金融机构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名单,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进行金融帮扶。开展中小企业转贷服务。加大“过桥资金”业务管理力度,设立相应的“资金池”,为部分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转贷,帮助办理续贷或延期。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金融部门精准把握“防风险和促发展”关系,为企业及时“输血”。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量化考核制度,切实做到“三个不低于”,即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成绩已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表示,下一步,太康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不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壮大做强太康县纺织、锅炉两大主导产业,超额完成各项目标工作任务。我们坚信,在太康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民营企业家将永葆创业激情,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向创新要动力、向管理要效益,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塑造良好企业形象,为谱写出彩中原绘就周口靓丽画卷作出太康应有的贡献。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