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做好统战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

同心同向做好统战意识形态工作

中共扶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曹来凌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之十九讲中,专门论述了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统战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关乎社会各界能否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一心一意跟党走,因此,在统一战线领域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县级统战对象逐渐增多、范围越来越广、统战成员思想活跃,统战工作政策性越来越强、任务越来越重,为了适应现在的新形势新要求,做好基层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扶沟县委统战部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统战工作同心同力,画出同心圆。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县(市、区)委统战部要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齐上阵,齐抓共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扶沟县委统战部印发了《中共扶沟县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若干规定》,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工作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要加强学习培训,扶沟县委统战部利用周二统战例会和主题党日等时间段,积极开展学习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今年已经专题研究了1次;把统战系统人员培训纳入全县统战工作培训计划,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全县宗教界人士培训班和乡村级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等60余期,培训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800余人、“两员”和教职人员1200余人,举办非公经济人士“桐丘课堂”3场次,累计培训非公经济人士900余人。

加强红色教育,引领民营企业家一颗红心跟党走

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重大节日之际,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系统化、常态化“红色”学习教育活动。一要用“红色”教育基地对企业家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扶沟县委统战部每年定期组织全县民营企业家到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姜鸿起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补充“红色”营养。号召郑州扶沟商会、东莞扶沟商会等异地商会党支部带领会员企业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参观。二要用“红色”教育平台锻造企业家的担当精神。扶沟县委统战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周口党建”微信公众号、微党课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学习,提升企业家学习教育实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民营企业职工“学习强国”知识竞赛5场次、“吉鸿昌精神杯全国书法展”1次、文艺晚会3场次、主题演讲6场次,融入“红色”宣传,讴歌伟大祖国辉煌成就,引导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谋发展,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三要用“红色”故事涵养“亲清”型政商关系。扶沟县委统战部联系县“‘红色’故事宣讲团”进企业,历时一个多月,宣讲吉鸿昌将军“廉政碗”等古今廉政经典故事30多场次,同时结合观看《初心永恒》《周口不能忘却的纪念》等一系列“红色”专题片,开展现场教学,用“红色”融铸企业家精神底色,用“红色”涵养“亲清”型政商关系。

开展同心行动,确保民族宗教和谐稳定

积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本地实情,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手机、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对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四进场所”系列活动,不断探索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宗教中国化进程,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双百”活动,并将学习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扶沟县委统战部组织编写了包含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讲义156篇,增强了全县宗教界人士的法治观念和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落实督查整改,持续巩固提升。要高度重视中央宗教工作督查反馈意见及省、市督查整改工作,对照整改台账,逐项细化分解,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确保督查整改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动员社会力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面对疫情、地震、洪涝灾害等重大灾难,要强化担当、奉献爱心,在物资供给、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紧急救援等方面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在国家危难时刻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向险而行、勇于担当。

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扶沟县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成员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县委、县政府同心同行,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战斗力,做到防控疫情的举措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据统计,扶沟县委统战部干部职工、宗教界人士、无党派知识分子和工商联会员企业等社会各界人士共为抗疫捐款57万多元,捐献“84”消毒液1500多公斤、医用护目镜1500多个、食品3万多件、一次性医用口罩12.5万个、医用酒精500多公斤、免洗洗手液100多公斤,为全县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作出突出贡献,使扶沟县企业复工复产率位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