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委统战部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郸城县积极拓展统战工作新领域,深入挖掘乡贤资源,汇集乡贤力量,引导乡贤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效释放 “正能量”。

一是党建引领,聚合乡贤力量。郸城县委统战部将做好乡贤统战作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抓手,成立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的全县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统战部设立乡贤工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激活乡贤资源,汇集乡贤力量。

二是明确标准,建好乡贤阵地。郸城县以乡镇为主体,以村为基础,围绕建强乡贤会组织,有专职人员干事、工作不落空,有固定场所联谊、乡贤有个“家”,有规章制度理事、行事有规则,有工作品牌引领、乡贤展贤能的“四有”标准,联动推进乡贤联谊会建设。目前,全县已建立县级乡贤会1个、乡级乡贤会19个、村级乡贤会124个,全县乡贤人士库达3178余人,让乡贤们活动有了广阔的舞台。

三是围绕中心,发挥乡贤力量。紧盯中心和大局,发挥“乡贤+”的资源优势,吸引和凝聚乡贤人士助力乡村振兴。做好乡贤+经济发展文章。郸城县充分发挥工商联异地商会微信平台,大力宣传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开展“筑巢引凤”“引凤还巢”等工作,吸引广大在外乡贤积极投身家乡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上半年引进项目4个,目前,乡贤返乡投资项目16个,带动1500余人就业。做好乡贤+美丽乡村建设文章。各乡镇组织乡贤开展认领实事活动,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引导乡贤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乡贤会仅捐助现金一项就达近2200多万元,认领实事180多个,乡贤提出有价值的建言建议92条,为实施乡村振兴凝聚了智慧和力量。做好乡贤+乡村治理文章。利用乡贤有威望,人熟、地熟、村情熟的特点,组织乡贤会成立“评理堂”“贤议堂”,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调解基层纠纷,2021年上半年,乡贤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80余起,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来源:郸城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