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精准帮扶企业战疫情稳经营促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4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鹿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打好服务的“组合拳”,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县域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于3月底实现23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8个列入省重点项目复工率100%,24个列入市重点项目中按时节点复工22个、应复工率100%。1至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精心服务,让企业少费心。一是组建帮扶专班。着眼统筹应对新冠肺炎的冲击和影响,成立企业帮扶专班,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县处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全面加强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测分析等。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会商、每日一反馈。37名县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走进车间,把脉问诊、现场办公,指导协调解决痛点难点问题220多个。二是坚持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1次例会,分析研判,研究对策,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化妆刷等外贸出口企业,在减免保险、发放补贴、缓缴租金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三是深化走访活动。完善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重点企业,“点对点”精准服务、“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职工返岗、招工用工、防控物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等难题,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完善羊毛衫特色产业链条,县委主要领导先后5次深入到乡镇调研指导羊毛衫产业缝盘下乡工作,推动产业下沉,已建成乡村缝盘加工点30个,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

精准施策,让企业少压力。一是稳岗援企。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节后新招员工较多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采取返乡创业微信群推送招聘信息,举办“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开通城乡班车输送保障,进行点对点输出,帮助30万返乡务工人员返岗,实现了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双赢”。尤其是针对去年引进落地的多走路智造(河南)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初一期新建成12条生产线用工紧缺的需求,专门出台服务企业招工方案,县、乡、村三级齐招工,当前3000多名员工开足马力赶订单抓生产。二是融资惠企。成立县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金融机构走访对接企业148家、贷款4.73亿元。积极对接省“育鹰计划”,7家企业获得2310万元资金支持,46家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县农商银行推广金燕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开辟疫情防控专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企业贷款2.2亿元。三是减负撑企。共发放业贷款1925万元,对中小微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费优惠95.4万元、返还失业保险费77.5万元、发放稳岗就业补贴928万元,为58家出口企业“非接触式”办理退税3188万元,减免142家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增值税49.7万元、小规模纳税人税款466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3378万元。

精简流程,让企业少跑腿。一是推广“政务服务不见面办理”。全面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和模式,全县1131个行政权力事项、200个公共服务事项,均实现用户一次登录、一网可办。二是畅通“绿色服务通道”。创新便企模式,发挥产业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热线、民意调查中心、电子政务数据资源中心“一区三中心一热线”作用,提供“一站式”服务。产业集聚区实行审批手续代办制,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需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积极帮助50家化妆刷等企业办理了手续。为让引进的鹿邑县澄明食品有限公司早日运转,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半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证。三是创新产业图谱线上招商模式。成立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南区域等四地驻地招商领导小组、“五区五部”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一线招商、集体研判、项目异地落地受益、签约跟踪服务、部门协同、违约退出等六项机制,绘制了化妆刷、羊毛衫、医药、老子文化、现代农业、锅圈食品等产业图谱,大力开展线上招商等,开放型经济发展保持较好势头。引进落地河南豪凯科技纺织、风力发电、建业泰和府大型商业综合体、红星爱琴海综合体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前4个月,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1.3亿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资金278万美元。

来源:鹿邑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