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贾岭: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3月27日,项城市贾岭镇吴老庄行政村乡贤会成立。至此,该镇已有29个行政村成立了乡贤会。以商界精英、种养能人、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道德模范为代表的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乡贤带动,改善人居环境。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政府主导,项目带动,乡贤参与,群众协同发力。目前,全镇89个黑臭水体得到治理利用,马路市场和私搭乱建被取缔,新植花卉树木15000多株,改厕3524所,硬化道路50公里,新建文化广场15个,安装监控摄像头680多个、太阳能路灯1500多盏,实现了监控、路灯全覆盖。

乡贤回归,打造产业富民。在“一村一品”战略驱动下,乡贤纷纷回乡发展富民产业,带领群众致富。白杨树行政村乡贤李培明创办三利公司,带动500多户农民种植大蒜、辣椒,吸纳300多名农民进厂务工,人均月工资4000余元。麻大庄行政村乡贤麻威创办项城市黑之源农业合作社,与周边村庄的32户贫困户签订了特色农业种植协议,以高出市场价30%的保护价格回收产品,助其脱贫致富。

乡贤引领,建设乡风文明。全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以乡贤为主体成立文明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次)。该镇把乡贤工作与“五美庭院”、道德模范、带贫能人评选,乡贤金秋助学、节日慰问等活动结合起来,广泛从乡贤中树典型。去年,全镇224名贫困大学生得到资助,1000余位80岁以上老人受到慰问。乡贤积极参与“一约四会”,移风易俗,倡导新风。时下,全镇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乡贤评理,促进社会和谐。全镇严格按照热心公益、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标准,通过“群众推荐、个人申请、支部审查、报镇政府审批”的方式,把那些有一定法律知识、能管事会管事的“六老人员”和致富带头人吸纳为乡贤评理员,构建“乡贤评理堂”,充分发挥乡贤评理员熟悉农事、了解农情,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对邻里大事小事知根知底的优势,对乡村治理中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进行有益探索。宋庄行政村村民曾现龙、宋富长常年因地边闹纠纷,为此曾大打出手,一度闹到法院。乡贤评理员曾照存了解情况后,分头做工作,经过耐心调解,两家的矛盾迎刃而解。

乡贤抗疫,遏制疫情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镇乡贤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纷纷以捐款捐物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韩庄乡贤会、罗庄乡贤会为村里购买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并组织乡贤义务为村里消毒。南刘村乡贤苗新全捐款5000元,作为村里疫情防控启动资金。张新庄乡贤张华等捐款15000元,为村里购买消毒剂等防疫物资。此外,还有白杨树村乡贤李培明父子捐款30000元,王竹园村乡贤李伟松捐款10000元、李文中捐款10000元等。截至目前,全镇乡贤共捐资80余万元。

贾岭镇党委书记张伟表示,为增强乡贤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镇党委、镇政府在评选“两代表一委员”、发展党员、后备干部培养方面向优秀乡贤倾斜,通过打造乡贤文化一条街、编撰《乡贤录》、评选年度优秀乡贤等形式,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壮大乡贤队伍,让广大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周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