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砥砺五年间】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统战嬗变,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统一战线事业大踏步前进、蓬勃发展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即日起,新语君将陆续以微观的视角,短小的篇幅,为您点题式展现5年来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点滴变化。

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把思想建设摆在参政党建设的突出位置,创新方式方法,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理论武装不断强化

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撰写理论学习文章、作辅导报告等引学促学,举办各类培训班、座谈研讨等系统学习,形成了层层推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2013年以来,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扣主题、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务求实效。2016年底以来,各民主党派着眼于搞好政治交接,部署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强化了多党合作历程的共同认知,丰富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内涵。

思想引导不断创新

各民主党派积极探索思想引导的有效形式——



民革深入挖掘感人的身边人身边事,以“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民革党员秦艳友、张宝艳夫妇为榜样,传递鲜活的价值观、满满的正能量。



民盟充分运用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有效实现了多党合作和本党派人、史、事、绩的统一,扩大了工作覆盖面,成为重要的信息发布渠道,重要的理论学习平台和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



民建充分挖掘会内资源,推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迄今已建立黄炎培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施复亮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馆、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6个基地。



民进联系点工作范围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扩大至全体45位中央常委。民进中央常委们深入基层成员,围绕中国道路、文化自信、教育改革、民进优良传统等跟成员面对面交流心得,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



农工党组织“百场主题宣讲”,实现30个省级组织全覆盖。农工党中央领导带头登台,地方组织全面开花,宣讲团里达人大咖齐聚首,生动的语言、睿智的思想、感人的经历,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致公党组织“中国梦·侨海情”主题宣讲活动。其中宣讲员著名遥感专家顾行发扎根中科院,默默耕耘航天遥感重大科技项目与规划决策工作的事迹令人动容。



九三学社加强理论研究,深化理论支撑,举办“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画好同心圆”主题论坛,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台盟开展主题为“记忆历史、爱国爱乡”的口述历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盟员把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光辉理念薪火相传,把“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事业发扬光大。

通过这些形式,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强化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