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非公企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浉河区注重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挥优势,广泛参与,实现了乡村建设、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

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157家民营企业与全区各村结对开展产业帮扶,以生态观光农业和茶文化体验旅居项目为突破口,通过“互联网+”、产业带动、资本下乡、政策支持等方式,着力培育联系村新的产业模式,努力实现“一村一业”,促进丰富的农村资源与多彩世界的无缝对接。

创建一批专业合作社。因村制宜建设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市场+农户”模式,提高抗风险能力。市龙轩茶叶公司仅在东双河镇和浉河港镇就吸纳合作社社员2000多户,解决了30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公司还组织技术人员为群众讲政策、送信息、传技术,目前合作社已实现利润350万元。

搭建一个扶贫慈善平台。搭建“光彩行动”“金秋助学”和定向捐赠等平台,开展捐款捐物、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西亚和美公司连续10年开展助学活动,累积资助贫困大学生2100人,资助金额达1000万元。文新茶叶公司在谭家河乡的4个村开展为期3年的产业带动,目前已向脱贫户发放产业带动资金近65万元。

培训一批有技术懂经营的新型农民。支持民营企业家投资乡村、回报乡村,帮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针对乡村的产业特点,组织党外人士中的科技专家到乡村开办技术讲座,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提高实际操作技能,成为技术型农民。

来源: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