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成立首家村级“乡贤理事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东岳村乡贤理事会成立大会召开,标志着光山县首个村级乡贤理事会诞生。会议听取了乡贤理事会筹备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东岳村第一届乡贤理事会服务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首届乡贤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各组组长。  

东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信阳到光山调研的亲临地,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重要指示嘱托的引领下,村两委解放思想、务实重干,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基层治理,在发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营造文明乡风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定期举办村民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评选、群众民主评议会、饺子宴等活动,村民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县委统战部按照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在建强基层统战基础上深研细悟,多次到东岳村、大栗树村、徐店社区、朝阳寺社区等开展调研,在各地现有乡贤、群众工作基础上,以“统筹资源、规范履职”为基本思路,突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主题,用“小阵地”汇聚“大能量”,全力服务县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岳村乡贤理事会作为村级理事会的示范点,因地制宜创造性总结了“3456”工作法,3即聚焦三个目标建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工作),4即把握四个程序选贤(群众推荐、村两委提名、村民代表选举、辖区统战部门备案),5即围绕五大工作用贤(用贤矛盾调解、志愿公益、道德倡引、产业发展、施政监督),6即落实六项措施育贤(模范选树、教育培训、政治安排、嘉奖慰问、信贷支持、动态调整),《东岳村乡贤理事会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乡贤推选办法、工作职责、服务模式、履职规定、激励机制等内容,固定每月16日为村乡贤理事会例会日,确保乡贤理事会能够规范运转,切实发挥实效。

新当选会长陈桂莲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乡贤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重担,理事会的成立让乡贤们有了“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贤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在建设“富裕文明红色光山”的征程上彰显乡贤作为、贡献乡贤力量,真正做到“不负乡贤美誉,不负故土深情”。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金翰代表县委统战部对东岳村乡贤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东岳村乡贤理事会的成立,是探索提升村级自治能力的有效抓手,是广纳人才、凝聚力量的重要举措,是县委统战部对基层统战工作的实践创新,将有力推动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他强调,村两委要大力营造尊贤颂贤氛围,以务实作风吸引更多乡贤回归,为乡村振兴凝聚广泛力量;各位乡贤理事要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利用自身人脉广、资源丰的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发展乡村各项事业,切实为家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光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