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统战:努力培养勇担时代使命的民营经济人士队伍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光山县委统战部奋力开辟民营经济工作新局面,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丰富工作载体,逐步培养起了一支素质优良、活力充沛、敢于担当的民营经济人士队伍,为光山县经济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建好充电站,聚“学”强能力。注重对民营经济人士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一是强化理想信念,通过乡镇(街道)基层商会组织开展“践行新思想,迎接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二是强化综合素质,充分利用格局商学院、美好大讲堂、民营企业家进党校等现有平台活动,邀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先后开展《企业发展与人才战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讲座,积极同税务、司法等部门合作,围绕企业涉税、法律法规等课题开展培训,定期向民营企业家推送《格局屏天下》专业课程,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民营经济人士的创新能力和市场驾驭能力。

绘好成长图,聚“培”强活力。积极推进民营经济人士“培根促长”计划,一是严格“选”的标准,把政治上引导、教育、关心民营经济人士与帮助企业做优做强结合起来,坚持扩大视野和严格标准并重,严格按照光山县民营经济人士评价系统执行选人标准,切实把优秀民营经济人士选拔出来,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商(协)会会长人选。二是加大“育”的力度,重点关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成长,建立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人才库,将其纳入《光山县委统战部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进行重点培养;发挥统战部联系广泛优势,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新老传承”行动,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分层级设立创业导师,实施老一辈民营企业家与年轻一代结对机制,促进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快速成长。三是完善“用”的机制,注重把民营经济人士从“统战工作对象”变为“统战工作力量”,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鼓励他们通过“企业之声”“企业家文化沙龙”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达到备用结合、以用促育的效果,不断拓宽民营经济人士的成长路径。

建好主阵地,聚“融”强合作。商(协)会是民营经济人士学习交流的坚强阵地,目前,全县20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商会,实现了基层商会全覆盖。为更好地团结带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光山县委统战部注重“四个建设”,促进商会规范运行。一是强化商会党建。突出政治立会要求,为全县乡镇商会派驻党建指导员,同时还邀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乡镇商会会长、秘书长进行党建专题指导,全力推进商会成立党组织,通过党建高质量带动商会建设高质量。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按照“四好商会”标准,高标准建成光山县企业家协会活动中心和乡镇商会活动中心,通过商会阵地定期开展商务交流、企业培训等活动,真正使商会活动中心成为民营经济人士交流提升的重要平台。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明确乡镇宣统委员为商会工作的联络员和首席服务员,不断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商会专职秘书长覆盖和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商会自我管理能力,确保商会工作人抓、有人管。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创新提出并推广民主选举议事制度、轮值会长制度、监事制度等,通过制度约束,保证会务公开透明,活动扎实丰富。 

当好娘家人,聚“帮”强信心。为坚定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光山县委统战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安心发展保驾护航。一是营造“尊商”氛围,在县委中心组学习活动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设立“企业宁静日”制度,在全县上下凝聚起“尊商重商”的广泛共识。二是树立“亲商”形象,建立完善县领导同民营企业家恳谈制度,畅通政商沟通渠道,成立了以42家分行业重点企业为基础的企业家智库,以“政企有约”的形式定期同企业家智囊团见面座谈,广泛听取意见,推动问题解决,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落实“爱商”行动,县工商联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免费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把脉问诊,宣讲涉企政策等活动,提高民营经济人士法律意识,同时通过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电话访问、入企调研等方式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线索,平均每半个月形成一期《企业之声》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推动问题解决。

颂好先进者,聚“导”强担当。注重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发扬企业家精神,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动员全县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奉献企业爱心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以标杆力量助推民营经济人士勇担社会责任。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光山县民营企业家累计捐款捐物30余次,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在人居环境主战场,光山县民营经济人士积极配合做好企业周边环境治理提升,不少企业家还以“乡贤”身份为本村修塘、铺路、植树,光山县森美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北向店春江苗木花卉合作社等企业主动为县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免费规划设计,“亲情价”甚至是垫资金开展施工、管理及维护服务;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全县共有121家民企(合作社)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2021年新增投资总额 5.4亿元,新增就业发放金额3026万元,新增公益捐赠金额 172万元,真正彰显了民营经济人士的社会担当。

 

来源:光山县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