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人心,聚合力!
光山统战助力抗疫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近日来,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光山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资源密集的优势,全员参与防控工作,全力调动各方资源,全面部署防控任务,以忠诚担当、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统战力量。

迅速行动,吹响防疫“集结号”。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光山县委统战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刚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统一战线系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10条举措。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先后发布了《致全县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致全县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致上海市河南光山商会企业家们的一封信》,号召各界统战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齐心协力守好安全阵地。

全员出击,奔赴抗疫“第一线”。结合支部联支部活动,光山县委统战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建立5支志愿服务队,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晏河村,统战部采取党员联包村民组机制,指导16个村民组分别建立微信群,以户为单位摸清3000余名村民居家、外出、务工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协助建立完善的城乡居民家庭成员情况一览表,并向晏河村提供医用口罩4000只。在柳店村,协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指导制定核酸检测应急方案,确保紧急情况有队伍、有方案,不慌张。在河川村、尤西冲村、许洼村,统战部志愿服务队主动深入老弱群体家中,为他们送去打印好的核酸采集码,联系医生、护士为残疾人士上门接种疫苗。

履职尽责,守好阵地“安全门”。为确保统战阵地安全稳定,县委统战部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迅速行动,对全县宗教活动、文旅场所等开展排查管控,目前,全县17个宗教活动场所均严格落实“双暂停政策”。积极向全县民营企业传达市、县疫情防控要求,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助企业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将豪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的50万只医用口罩第一时间分发到20余个生产制造企业,帮助实现安全复工复产。


和衷共济,共奏团结“暖心曲”。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光山县企业家协会、紫水商会、十里商会等非公经济组织和各界社会人士积极行动,通过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慰问等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带领县工商联、爱心企业先后慰问高速路口、隔离观察点等地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食物、水、口罩防疫物资,使一线抗疫人员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企业家、乡贤、党外知识分子等40余位社会各界人士为抗疫工作捐款捐物50余次,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充分显示了光山人民风雨同舟、甘于奉献的团结精神。


发挥优势,架起民意“连心桥”。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问题,县委统战部依托“企业之声”平台、社情民意反馈平台和统战热线,收集各界人士的建议意见和基层工作人员的情况反映,结合实际情况及时上报反映,为县委政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参考。

疫情面前,统战系统干部职工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立足自身优势,主动入局作为,全力服务全县防疫工作大局,彰显了统战风采,体现了统战担当,成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坚定的守护者。

来源:光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