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宣传教育
夯实和谐稳定的思想基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信阳市民族宗教局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效性工作重点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不断加强民族宗教界思想政治宣传教育,为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凝心聚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理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系统干部政治能力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周四大学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提高网络视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教育培训效果,利用专题交流座谈、撰写心得体会、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检验,定期通报学习排名。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管理智慧平台作用,组织远程教学、分类培训,实现系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组织骨干力量开展政策法规宣讲“五进”活动,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在《信阳日报》、信阳统战公众号开辟宣传专栏,利用抖音、美篇、网站等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指导10个县区培育提升2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单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光山县、潢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2个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信阳市博物馆等挂牌“信阳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强化社会化宣传;引导各族群众联合开展“粽香邻里情”、“中秋团圆聚”等活动60余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三是贯彻宗教工作“导”的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组织伊斯兰教界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五讲五比育双通人才”中国化讲经讲道工程,组织讲经讲道交流活动17场次,参与1400余人次,编写中国化讲章讲义117篇,评选50名优秀讲经讲道人员在宗教界持续开展“四史”教育活动,开展宣讲培训30场次,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全市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来源:信阳市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