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3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民委公布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我市固始县位列其中。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固始县作为我市少数民族人口第一大县,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可喜成绩。

不断强化上下协同,以联动促合力。市委、市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年度综合工作考评,作为争先评优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市民宗局制定出台一系列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职责和要求。固始县委、县政府扛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教育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加大保障投入,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

不断创新“七进”载体,以活动促活力。近年来,我市通过细化标准、强化指导、分类施策,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活动的成效。固始县立足实际、创新推动、丰富内容、整体提升,先后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送文化艺术下乡、“快乐星期天”、校园征文比赛等活动百余场次,激发了全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强大活力,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不断深化活动成效,以同心促发展。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关于“同心圆·共发展”活动的安排,市民宗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扶贫开发办联合发力,在促进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5个方面做好统筹、协调和推进,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先后引导45个民族聚居村与51个周边村签约结对。其中固始县23个民族聚居村全部与周边村“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共谋发展。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服务促提升。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引导各县区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模式,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固始县在提质扩面上狠下功夫,分别在34个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便民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在23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窗口”,为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同时,围绕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先后实施20多项优质工程、惠民项目,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来源: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