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以务实 “研”以致用——信阳市统一战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必备本领。连日来,信阳市委统战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聚焦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导向,广泛调查研究,彻底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形成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信阳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宋昊一行开展调研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宋昊一行到信阳高新区明港园区围绕经济统战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河南杭氧气体有限公司、信阳正壹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企业的诉求和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要认清形势,提振信心。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民营企业家和商会要主动应变、识变、求变,把准市场新变化,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与党委、政府携手并进,做“美好生活 青春信阳”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二要把准定位,优化服务。作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市工商联及执委会要当好民企服务员,听取企业家声音,做好分析研判,用心用情用力帮民营企业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建强体系,强筋壮骨。锻造“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商会发展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五好工商联,建设“统战型、经济型、服务型、学校型、家庭型”五型工商联机关,打造敬业专业过硬的团队,创新拼搏当前锋,开创工作新局面。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祥一行开展调研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祥带领调研组一行赴息县、光山、新县就基层统战工作开展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指导,认真听取各乡镇统战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统战政策法规宣传、基层商会建设、乡贤作用发挥、宗教依法规范管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思路,对亮点特色打造、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打算提出指导性意见。

调研组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理解新使命、新要求,凝心聚力,确保统一战线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要强化政治担当。锚定“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目标,对照全年统战工作要点,找准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节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要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和利用好本地统战资源,高标准打造具有本地亮点特色的统战品牌,探索基层统战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共同携手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治安稳定作出贡献,有效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杜光武一行开展调研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杜光武一行,先后前往淮滨县、商城县、罗山县围绕“完善信阳大统战工作格局研究”课题开展考察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各县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完善信阳大统战工作格局,擦亮信阳“文化统战”品牌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组指出,要深挖信阳统战文化资源,激活统战文化细胞,以阵地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精品为检验,擦亮“文化统战”新名片,高质量推进统战文化建设。一要建强文化阵地。把阵地建设作为“文化统战”的品牌抓手,深入挖掘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统战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统战文化长廊、统战书屋等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为文化统战工作开展筑牢基础。二要丰富文化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举办“红歌同唱”、“饺子宴”、“中秋话团圆”、书画展、摄影展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展现统一战线文化魅力,汇聚最大同心圆。三要打造文化品牌。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精心打造“一党派一品牌”,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寻美信阳、送文化下乡、文艺汇演、统战政策法规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活动,着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聚力”的浓厚统战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