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地区向江南移民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会暨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第三次理事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信阳地区向江南移民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会暨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第三次理事会员代表大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新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厉天军等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在致辞中指出,信阳地区向江南移民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会暨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第三次理事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市根亲文化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近年来,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亲文化的传播弘扬,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打造成全市的特色文化品牌,有力促进了信阳对外交流交往,提升了信阳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开展海外统战工作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信阳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曹新博指出,举办这次学术交流会,既是为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交流根亲文化研究新成果,更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放大我市根亲文化优势,将从学术上进一步理清我市根亲文化的内容脉络、价值意义,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保护、传承、利用根亲文化资源。与会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系统总结会议内容,力争形成具有品牌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市根亲文化发展。

   

      曹新博进而希望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第三次理事会员代表大会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根在信阳的海内外宗亲常回祖地,寻根谒祖、恳亲联谊,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享中部地区崛起机遇,共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厉天军在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第三次理事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根亲文化工作的领导。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根亲文化、姓氏社团活动,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和谐的局面。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社团组织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对根亲姓氏社团工作的领导,始终保证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党的引领下有序开展。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积极而科学的态度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唤起人们内心善良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树立良好社会风尚,让承载着中华伦理文化基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每个家人的内心,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要以学术研究为先导,促进根亲文化研究上水平。要探究根亲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深入研究。充分发挥我市高校教师、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专业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档次。要注重学习别人的好方法好经验,使根亲文化研究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指导民间姓氏社团开展文化研究,推动我市根亲文化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         考古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新斌主持本次会议。第二届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潘林同志作工作报告。第二届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袁中海同志作关于修改《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章程》的说明。会议通过修改的《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章程》(草案)。崔信生同志宣读《关于表彰信阳市根亲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大会聘请张新斌、李立新、潘林、刘向阳四位同志为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荣誉顾问。新当选的第三届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韩勇健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江开勇主持会议时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具体要求。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