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28 浏览次数:

    唐人故里承千年薪火同根同源齐心协力创辉煌,闽台祖地沐七秩风雨同愿同梦继往开来谱华章。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侨联指导,河南省侨联支持,信阳市侨联和固始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固始县根亲文化公园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我市领导曹新博、熊静香、邵春杰、霍勇和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等出席开幕式。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福建省云霄县、漳浦县有关负责同志,台湾、香港、福建等地区的政商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各姓氏宗亲代表2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齐全胜代表中国侨联向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广大侨胞为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无私的贡献,肯定了前八届根亲文化节的成效。他说,固始也因此成为“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他希望,本次根亲文化节能够推动两岸同胞和全球华人华侨,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文化自信,凝聚更广泛的力量,为维护民族团结、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

    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宣布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副市长邵春杰代表信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致辞中说,根亲文化已成为信阳与闽台及海外宗亲沟通联络的桥梁,成为海内外宗亲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市委、市政府愿与固始人民一道,共同打造好这个承接历史、开启未来的根亲文化平台,共同搭建好这个沟通情感、增强合作的根亲文化桥梁,共同树立好这个彰显特色、充满魅力的根亲文化品牌。希望根在信阳的海内外宗亲常回家看看、多回家走走,寻根谒祖、恳亲联谊,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享中原经济区建设机遇,共同为出彩中原、魅力信阳、根亲固始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固始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从晋唐到两宋,固始先民多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尤以开漳圣王陈元光、闽王王审知率众入闽影响最为深远。南迁先民将中原文明的火种播撒在八闽大地,其后裔渐次播迁至闽、粤、台、港、澳和海外各地,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独特根亲文化现象。“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享誉海内外。这段千古情缘被南迁先民后裔书写进家谱里、镌刻在祠堂上、融入到血脉中,仅台湾前100个大姓中,就有80余姓族谱上清楚标示祖根在“河南光州固始”。浓浓亲情穿越时空隧道,根在固始的闽台同胞、海外侨胞像候鸟一样,从天南海北向着乡关祖地汇聚。近年来,已有海内外宗亲超过10万人次回固始拜谒先祖遗存、倾情捐资助学、创业反哺祖地,感受故土亲人的至爱深情。

    如今,根亲文化已成为固始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固始乃至河南连接海内外乡亲的精神纽带,唤起了海内外同胞的故乡梦、寻根情,“根在中原、根在固始”已成为众多海内外游子的共同心声。固始这座具有浓厚根亲特色的古城,正以其独特的魅力,为海内外华人慎终追远、寻根谒祖架起了亲情桥;为增进两岸交流、增强民族认同架起了连心桥;为汇聚各界精英、实现互利共赢架起了合作桥;为推动跨越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架起了腾飞桥。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固闵台书画艺术交流展、固始南迁先民姓氏源流族谱展等展馆。

    本届根亲文化节为期3天,主要活动有:固始南迁先民姓氏源流族谱展暨交流联谊活动、固闽台书画摄影艺术交流展、根亲文化群众文艺展演和“天下固始人”成就展等。

来源: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