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委统战部:凝心聚力战疫情 展现统战新作为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03 浏览次数: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们决不能疏于防范,但也无需恐慌。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在这场特殊的防疫战中做出统一战线应有贡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统战部及时发出倡议书,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信阳作为河南的“南大门”,接壤湖北,与武汉人员往返密切,疫情防控压力大。自疫情发生后,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牢抓实,立足统战优势,发挥法宝作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展现统战作为。

    广泛动员部署     压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之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统战部部长王新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密切关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投身疫情防控,把防线织牢、把责任压实、把阵地守好,努力为抗击疫情多作贡献。市委统战部迅速向全市统一战线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界成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科学有效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各民主党派市委、市侨联、市工商联、市民宗局、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也相继向联系成员发出倡议,进一步广泛动员,凝聚力量。为确保疫情防控命令能够及时传至统一战线各个单位,市直统战系统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部领导班子、值班科长、值班人员三级值班;及时统计机关干部武汉停留、接触经历,向市防疫指挥部报备;要求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强自我防护,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摸排,加强联防联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发挥专长优势   主动建言献策

    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党外人士发挥专业专长优势,结合全市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围绕科学防控排查、加强社会治理、保障物资供应等建言献策,先后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建立国家医疗物资战略储备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疫情排查工作人员防护的建议》《统筹运用区划战略发展思维,抓好疫后复工复产和谋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等40余条建议,有17条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决策时采纳,转交相关部门落实。市工商联组织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围绕防控疫情、复工生产、缓解困难等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实时关注疫情动态,准确把握舆论导向,适时有效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和官方权威信息,积极为公众解疑释惑,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牢记职责使命    勇于担责担难

    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主动到所居住社区党组织报到,累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00余人次,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的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投身抗疫一线,有97名医务工作者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自愿签写请战书,积极投身防疫防治第一线抗击疫情;48名医务工作者直接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奋战在病患防治第一线。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自觉不哄抬物价、不囤货压货,确保医疗用品、生活物资供应;其他企业主动推迟复工时间,控制项目建设时间及人员,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汇聚人心力量    主动捐款捐物

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各界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市委号召,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纷纷发力,通过各种渠道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有力支持。市委统战部号召系统干部职工向市抗疫指挥部捐款101.1万元;针对防控物资紧缺的现状,协调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捐款捐物,支持信阳抗疫,截止2月20日,捐款人民币461017元、美金10000元、医用N95口罩24100幅、防疫口罩24万只、医用手套114400双、防护隔离衣100件、84消毒原液30吨,还有一批批款物正在办理手续中。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踊跃响应号召,为信阳打赢抗疫阻击战捐款捐物,据初步统计,截止2月20日,全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共募集捐赠款物9300多万元,其中捐赠现金5987.4万元、各类物资3300多万元。  

    压实落细责任   守土有责尽责

    疫情发生伊始,市委统战部协同相关部门积极宣传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全市所有非公企业、少数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港资澳资台资侨资企业在疫情防控中严格落实企业生产的要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指导民营企业制定复工方案,针对复工复产所涉及的资金保障、原料供应、生产运行、市场营销、员工稳定等重点环节,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努力实现达产稳产,引导民营企业把握大势,应对挑战,化危为机,提升共克时艰的信心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目前,羚锐制药、舜宇光学、明阳新能源等民营企业全部顺利复工复产。号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非公有制企业员工落实防疫和社区管理相关要求。第一时间要求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宗教活动,要求各县区启动快速反应机制,严格落实宗教场所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属地管理、部门指导、村(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体系和宗教团体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落实“两个暂停”要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新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和有关领导多次到基层宗教活动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全市统一战线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