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行动”进行时】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 “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精神解读(二)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二、“两个行动”的重大意义

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为持续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谋划开展了“两个行动”。总体思路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两个健康”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保企业稳就业为当务之急,从县域这个基本单元抓起,长短结合、综合施策,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示范带动、全面提升,通过几年努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境界、迈上新台阶。关于“两个行动”,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认识:
第一,“两个行动”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非常之举。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两个行动”,就是从全力服务企业这个小切口切入,组织动员党政干部下沉一线,采取有力举措指导企业稳产达产、反映企业诉求、解决现实困难,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从党委政府这个角度,就是进一步彰显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的强大决心,引导民营企业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我国经济发展,坚定必胜信心,着力转型升级,努力闯出新路。
第二,“两个行动”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做好“六稳”工作,关键是稳企业,企业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就稳;落实“六保”任务,首先要保市场主体,保住了市场主体才能保障基本民生,稳中求进才有坚实基础。我们开展“两个行动”,就是要支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在直面困难中化危为机,在转型升级中创新发展,以保企稳业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第三,“两个行动”是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任务。我省县域面积占近90%、常住人口占3/4、经济总量占2/3,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希望也在县域。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主体,民营经济强,县域经济就好;民营经济不强,县域经济也起不来,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就缺少源头活水。开展“两个行动”,受益主体是民营企业,战略考量是在县域经济,通过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