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举行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畅通党委政府与企业沟通渠道,搭建高层次、常态化政企对话平台,全方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制度。1月6日,首次恳谈活动在市行政中心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出席恳谈会并讲话。谢天学、杨蕾、李群茂、李正军、邵华、霍勇、陈豫、熊开程、陈延虎等出席恳谈会。

       浙江河南商会终身荣誉会长、河南浙商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华长明,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殿洲,北京信阳企业商会会长胡贤斌,信阳中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诺寒,河南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广东绿源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恒,河南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新河,先后在恳谈会上发言,谈感受、谈认识,讲问题、提建议,参会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积极回应,达到了恳谈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乔新江在讲话中说,企业家是我们的“顶梁柱”,要像敬重科学家那样敬重企业家。企业家与科学家一样,是国家创新发展的主体力量。对信阳来说,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信阳发展的“顶梁柱”,更是我们实现“两个更好”的重要支撑力量。要像敬重科学家那样,大力提升企业家的政治地位,保障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培育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家是我们的“座上客”,要像对待亲友团那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广大企业家是信阳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更是我们的“座上客”、信阳的“亲友团”。市级领导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好恳谈活动形成的各项共识,列出政商交往的正负清单,划出“安全区”和纪律红线,推动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真正使企业的需求与政府服务实现无缝对接。

      企业家是我们的共同体,要像优化生态环境那样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必须强化企业与地方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相信相融,共生共荣”的理念,像呵护和优化生态环境一样,呵护和优化好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重“松绑”“减负”“解难”,切实解决我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府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和热点、难点等问题,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企业家是高素质人才,要像重视高素质人才那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信阳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增强企业家素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地位、发挥企业家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企业家担当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信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更好”贡献更大力量。

      尚朝阳在讲话中说,企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撑,企业家是财富的创造者,也是信阳的形象大使,对于推动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端牢工业饭碗,必须尊重企业和企业家,依靠企业和企业家,支持企业和企业家。要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再造企业设立、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新流程,改革创新举措,深入研究政策,加强作风建设和诚信建设,着力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难题,切实解决企业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要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建立体制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发挥商会和现有企业作用以商招商,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希望各位企业家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自觉地把自身和企业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用不断发展的业绩成就自我、奉献社会,共同为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添彩献力。

 来源: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