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行动”进行时】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 “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精神解读(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四、“两个行动”的工作机制

6月18日,省委、省政府在许昌长葛召开了“两个行动”现场动员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副省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30多个省直单位和各省辖市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政府分管同志参加了会议,省工信厅、省财政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郑州市、濮阳市、兰考县、长葛市7家单位作了会议发言,吹响了在全省开展“两个行动”的集结号。7月16日,孙守刚主持召开省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4个专班工作方案,对深入开展“两个行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绘就了清晰明确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开展“两个行动”,主要是从四个维度同向发力。
第一,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同意,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架构下,设立河南省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孙守刚和王新伟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政府办公厅等32家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委统战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充分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定期研判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我市已建立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和市长尚朝阳为总召集人,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新会为常务召集人,副市长李正军和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豫为副召集人。
第二,工作专班分工协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专班,即“一联三帮”服务企业专班、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专班、民营企业诉求响应专班、创先评优专班。接下来,4个工作专班将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把各专项工作细化落实到位,实现一切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第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专协结合,“专”就是承担好各自工作领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责任务,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协”就是与其他部门搞好协同配合、左右衔接,消除盲点、打通堵点。尤其是对平台上反映的企业诉求,属于本部门职责的,要及时办、用心办、全力办;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要牵好头、盯到底、办到位。
第四,县(区)为主体具体推进。各县(区)进一步突出“两个行动”总品牌地位,研究梳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常规工作向“两个行动”融入、资源力量向“两个行动”聚焦,从当前能做的事情抓起,把建立帮扶名单、开展政策宣讲、成立工作专班、开通响应平台等眼前工作先动起来,形成工作声势,进而带动企业家培训、示范创建、对标提升等工作循序渐进、全面推开、逐步深入,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和鲜明导向。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