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召开陈元光纪念馆项目筹建工作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为了传承陈元光的丰功伟绩,弘扬开漳圣王文化,推进根亲文化工作长效发展,7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治学,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曾玉杰组织召集原政协副主席、固始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以及县委统战部、县根亲文化发展中心、县自然资源局、蓼城办事处、秀水办事处、华壹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查看县城区规划图纸,就陈元光纪念馆筹建工作进行会商研究,并前往蓼城街道徐咀社区实地查看选址情况。


规划建设陈元光纪念馆项目,配套打造固始系列特色根亲景点,是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重点工程,是顺应民心民意、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谋划“十四五”新局新篇的亮点工程,是将固始根亲文化事业同弘扬开漳圣王文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的重要载体,是挖掘固始先民南迁精神内涵、研究开漳87姓将士姓氏文化、弘扬祖根地文化的重要纽带,是加强豫闽台宗亲交流联谊、促进固闽台三地根亲文化研学研讨、助力根亲招商推介洽谈的重要平台,为广大群众、闽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提供精神家园,为根亲文化的普及推广、长远发展营造浓厚氛围,为叫响根亲文化品牌、擦亮根亲文化符号、传播开漳圣王文化、弘扬家国情怀凝聚磅礴力量。

该项目谋划良久、势在必行,相信项目建成后,必将打造成为县城市建设的新名片,为实现文化软实力向经济硬实力的有效转化,深化海峡两岸血脉情缘,大力推动豫闽台三地的经济文化协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固始南北兼容的地理位置,使得东夷文化、河洛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在这里兼容并蓄,人杰地灵,贤才辈出,尤以戍闽靖边、开建漳州的“开漳圣王”陈元光为固始人的杰出代表,为后人景仰和传颂,是固始历久弥新的自豪与骄傲!

陈元光,唐显庆年生,祖居固始,将门世家,少时聪慧刚毅,博经通史,能骑善射,13岁领乡荐第一,唐总章二年随父出征,仪凤二年袭父职任左郎将,垂拱二年首任漳州刺史,戍闽开漳,传播文明,大力培根,泽惠百代,声播四海。

此外,随陈元光建漳的八十多姓万余固始籍将士及眷属定居漳州,带去了先进的中原文化、生产技术、农耕文明,加速了我国东南边陲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其历史贡献与影响,将永远辉映于史册。经历代繁衍播迁,移居闽地的固始籍后裔渐次遍布台、港、澳及海外诸地,无数闽台同胞、海外侨胞、世界客属由古至今谱载口授,代不失传,历史性地造就了“漳江思源怀固始,唐人访祖到闽南”的“根文化”现象。

来源:固始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