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8 浏览次数:

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表彰了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潢川县侨联榜上有名。如此殊荣,是对潢川县侨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潢川侨联做好今后工作的极大鼓舞。

多年来,潢川县侨联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潢川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立下愚公移山志,一任接着一任干。几年来,潢川县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主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帮扶责任人。一任接着一任干,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出侨联干部上下同心向贫困宣战的动人画卷。

二、咬定脱贫不放松,苦干实干加巧干。一是扶贫先扶志,树立起脱贫的信心。侨联干部驻村之后,首要任务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先后开展了大调查、大走访活动,全村贫困户120户504人,他们户户走访、家家见面、人人谈心,反复讲扶贫政策,了解家庭情况、制定帮扶举措。二是扶贫先强基,强化好脱贫的保障。加强和平村“两委”班子建设,筑牢脱贫致富的根基,一方面抓教育,带强队伍。建强配齐村两委班子,并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另一方面抓基础,建好阵地。整合资金20余万元,建成了村级文化广场,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争取资金9.8万元进行了村部维修。协调3家爱心企业捐助3.5万元,安装了10盏太阳能路灯。协调县工商联捐赠5万元支持和平村脱贫攻坚党建阵地建设。三是扶贫先育业,培育出脱贫的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把推广小龙虾特色养殖产业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撑。以许学文虾稻共作示范基地为龙头,带动全村146户农户从事小龙虾养殖,全村“稻虾共作”面积发展到2200余亩,有72户贫困户通过小龙虾产业发展实现了稳定脱贫,为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凝聚侨心汇侨力,发挥作用展风采。一是积极争取侨资源。争取到了由旅澳华人、慈善家魏基成夫妇发起的捐赠项目,连续多年向和平村困难群众送去羽绒服等生活物资,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海外华人的“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争取到省民盟60万元的教育扶贫项目,县受赠学校60所。二是认真开展侨奉献。组织各姓氏文化研究会、侨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全县“扶贫扶智·圆梦助学”活动。县侨联兼职副主席、天福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素华,县侨联挂职副主席王东龙三年来为关爱贫困学子,慰问困难群众捐赠款物计13万余元。三是当好侨胞贴心人。组织侨界书法家联合县书法协会开展“送温暖・迎新春”帮扶活动,为困难侨眷、侨属和群众送春联、送祝福。组织县侨界医生专家赴结对帮扶村多次开展义诊活动,义务宣传健康生活、疫情防控知识,为困难侨侨眷和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健康咨询,让侨胞侨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潢川县侨联将珍惜荣誉,履职尽责,统筹内外优势资源,巩固拓展帮扶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全力谋划乡村振兴,为民造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潢川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