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

市知联会广大会员始终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坚定的使命感,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文化、生态、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建言资政成绩来之不易,奋斗蕴含艰辛。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项目建设的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先后获得2020年度省知联会建言献策优秀成果一等奖、2020年度全市统战理论优秀调研文章。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2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信阳市两会期间,13名会员获市政协“2020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称号,12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1件议案被评为优秀议案1名会员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市人大代表”。

一、坚守务实之举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摸清摸透实情,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去察实情、访民意,全力保障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探索问题源、解开问题锁,哪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方面,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调研哪个环节,力求准确、全面、透彻地把问题找准。以调研考察制度为保障,将重点课题调研纳入议事议程,精心研讨、找准选题、精心设计调研方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2020年,市知联会站位全省立足实际,开展关于淮河生态经济带项目建设专项调研,快速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前往安徽蚌埠、江苏淮安、河南商丘和信阳息县三省多地市开展调研,先后召开6次调研工作座谈会,邀请知名学者、行业精英集中讨论、把脉会诊,历时3月之久形成《关于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项目建设的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编印《建言资政工作指南》,助力会员全面提升建言资政能力水平,丰富建言资政成果,《指南》得到多位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厚植为民之情

牢牢抓紧政治思想引领这条主线,引领广大会员积极聚焦城市的细枝末节、乡村的田间地头、百姓的衣食住行,鼓励会员用心倾听民意,紧盯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力求把社会动态和群众心声原汁原味反映上来,把群众诉求表达出来。激励会员用心用情体察民情民意,精准建言献策,协助市委、市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广大会员坚持主动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参与双月协商、专题调研等各项活动,形成《关于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等10余篇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切实用脚下的泥土丈量心中真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写在履职的每一天。

三、坚持创新之道

市知联会持续在创新调研方法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不断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过程,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市知联会积极推动十一个建言献策小组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调研补短板,拓展调研方式路劲。充分利用网络发放收集调查问卷、视频会议开展调研研讨、微信群搭建信息交流共享平台,无人机航拍开展调研素材收集工作等,持续拓展调研广度深度,不断提升调研力度温度,进一步加快调研成果转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信阳实际,就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向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发出倡议书,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矢志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来源: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