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懋:充分发挥党的法宝作用 让统战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充分发挥党的法宝作用

让统战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

中共淮滨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徐懋

2021年2月)



近年来淮滨县委统战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全县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站位全局,系统化谋篇布局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制定了《“两个健康”提升行动“1636”计划实施方案》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3316”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淮滨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二是创新工作体系。大力实施“1636”计划,通过开展“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铸魂强能、圆链招商、项目服务、诉求响应、营商环境、督效压责6个工作专班;搭建氛围营造、诉求响应智慧、培训交流等3平台;开展“情系千企、惠及万商”大走访、铸魂强能、对标提升、争当优秀建设者,争做出彩淮滨人、营商环境提升、利剑护航等6大行动,形成党政联动、部门协同、职责明确的工作格局。三是构建责任体系。建立“1+3”责任帮扶体系,由县处级领导领衔选派一名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为“首席服务官”、一名优秀干部作为“首席服务员”、一名主办银行负责人作为“首席金融官”,优先帮扶198家重点企业,延伸覆盖6919个市场主体。四是完善考评体系。将“两个行动”纳入重点督查内容,20营商环境一级评价指标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建立干部服务企业管理台账,纳入干部考核内容,计入干部实绩档案,让“干部肩上有责任、企业诉求有人问”常态化。

二、问题导向,闭环化服务管理。一是搭建平台“摸底”。打造“企业有话说”115诉求响应平台,即成立一个诉求响应处理专班,建立一个动态诉求收集数据库,通过上门走访、热线电话、企业诉求窗口、信箱、交流微信群等5个渠道,全面收集、整理、解决企业诉求。二是三色清单“盯办”。实行“红黄蓝”三色清单制度,“红色”为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黄色”为需要协助帮办的问题,“蓝色”为需要协调化解的问题。定时更新数据库,对诉求办理不及时的,发函提醒交办,跟踪督促催办。截至目前,全县已下发督办交办提醒信函86个,解决问题388个,问题办结率达92.7%,企业满意度达100%。三是差异服务“提质”。把全县198家重点企业划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优先发展企业50家、B类鼓励提升企业122家、C类倒逼转型企业21家,进行差异化精准服务,通过要素优惠杠杆,鼓励“优等生”,倒逼“后进生”,全面浓厚创新转型氛围。四是利剑护航“压责”。探索利剑护航工作法,组建专项作风督查和派驻纪检组督查2支队伍,开展走访排查,受理信访举报,狠抓作风转变,督促履职尽责,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同心画圆,立体化教育引导。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高质量,按照“党建领航、联盟搭台、三产融合、城乡一体”的思路,探索建立“党建联盟+产业联盟”产业发展模式,成立农业特色产业“双联盟”26个,链接党员3622名,链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74个,发展壮大工业企业近200家。二是精准培训引向。制定《2020-2022年全县民营企业培训计划》,印发《新时代淮滨县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实施办法》,以“格局商学院—淮滨分院”为平台,按照“走出去研学、请进来教学、转起来互学”三种培训模式,开展各类培训30余场,参训人员达4000多人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铸牢理想信念,坚守家国情怀,确保圆心守得更牢、半径拉得更长、同心圆画得更大。三是浓厚氛围引导。每年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上表彰一批“十佳纳税大户”。充分利用县电视台、今日淮滨报、新媒体和互联网络,开设专栏专题,进行全方位挖掘,多角度持续宣传,不断营造亲商、安商、富商、重商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人士的社会影响力,以诚信感召,以情谊招引,签约落地项目13个,招引返乡创业人才949人,真正通过“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

四、巩固基础,精细化提质增效。一是健全工作机构,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坚持把加强统战工作机构制度设计作为“纲”和“目”,健全完善基层统战工作组织。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县委和19个乡镇(办事处)分别成立由县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基层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办。按照“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只加强不削弱”的原则,增加10个编制,设立民营经济“两个行动”6个专班,全面加强“两个行动”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推动大统战工作格局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统战工作纳入县、乡党委重要议事议程,与基层中心工作同安排、同展开、同督导、同考评。构建以考促干工作机制,将统战工作纳入县、乡党委工作责任制考核,以考评“指挥棒”把统战工作任务分解到乡村、社区,责任明确到个人。建立统战代表人士培养推荐机制,推荐使用党外乡科级干部5人,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代表、委员中的比例分别超过60%和30%。三是建强工作队伍,解决“干得好”的问题。始终把提高全县统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管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工程。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统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政治任务,实现了基层统战干部培训全覆盖,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四是找准工作切入点,解决“干出彩”的问题。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全县上下共同推进的大好局面,2020年上半年GDP率先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增速位居全市第2位,为淮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更好”凝聚了强大力量。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信阳其他县区统战工作各有特色,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借鉴全省各县区好的做法,开拓创新,努力奋斗,不断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向更高标准迈进。

来源:淮滨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