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五员” 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息县县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致力当好“五员”,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围绕中心工作,当好“办事员”

息县县委统战部立足县域统战资源和优势谋划工作,与县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同频共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争先进位谋出彩等全县重点工作上。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县委统战部牵头负责社会扶贫专项工作,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鼓励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爱心团体等各界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倡导消费扶贫,带动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企业购买贫困群众农产品,推动农副产品销售,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凝聚合力,当好服务中心大局的“办事员”。

健全工作机制,当好“服务员”

扎实开展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注重把握好“亲”“清”政商交往标尺,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锚定先行指向、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政企同向,在夯实民营经济发展根基、着力破解民企发展难题、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热情、架好政企连心合力桥梁等5个方面发力。按照省委统战部“一四五四”基本框架,结合县域实际,精心设计平台载体,充分发挥非公经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和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反馈机制,及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更加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由治标到治本,当好“管理员”

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水平。全面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坚持“导”的思想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扎实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对基层宗教干部特别是新任干部进行滚动式全覆盖培训。学习宣传《宗教事务条例》和新修订的《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法规规章及其配套文件。进一步提升对宗教工作特殊重要性的认识,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宗教治理实际成果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

加强交往交流,当好“联络员”

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载体,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增进党外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以组织参加各类经贸、招商、考察学习和文化联谊活动为契机,深化交往交流,积极做好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在全面开展侨情普查的基础上,加强与侨胞侨属的联络联谊,增强广大归侨侨眷的归属感、认同感。继续发挥赖氏、息氏、白氏、马氏等姓氏根亲组织的作用,发掘和放大文化优势。推进古赖国文化园申报“AAA”级景区工作,推动白氏文化活动、马氏宗亲联谊工作向纵深开展。充分利用好根亲文化资源,把弘扬根亲文化与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做到“内”“外”兼修,当好“参谋员”

对“外”要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主题,全力支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民主协商,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围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县域经济发展的“参谋员”。

对“内”要不断提高统战干部自身素质,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广泛联系各界人士,拓宽自身知识面,增强应对复杂形势和工作的能力,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在奋力实现“两个更好”中为加快新时代美好息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作者系息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建光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