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目标任务 谋求出新出彩 ——奋力推动淮滨县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4月14日,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我们将紧紧围绕此次会议精神,锁定目标勇担当,凝心聚力争先进,主动作为谋出彩,奋力推动淮滨县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即坚持“一个统领”、突出“三项重点”、做好“五篇文章”。

坚持一个思想统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统战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将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学内容,纳入统一战线领域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方式,推动学习研究深走实落,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更好”,加快推进“滨淮福地·临港强县”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突出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标本兼治,维护民族宗教和谐稳定。以“七进”为载体,持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规范管理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民族集居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多渠道增加少数民族贫困人口收入。强化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抓住长效机制建设这个关键,夯实基层基础这个保障。二是围绕“两个健康”,提升服务非公经济工作水平。持续抓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两帮两促”活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的帮扶支持力度。大力开展“政策春风润万企”活动,修订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建立完善民营企业激励评优机制。三是强化结队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发动,引导民营企业找准扶贫着力点,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鼓励社会组织、各界人士和农村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参与社会扶贫,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圆梦大学”活动,切实解决贫困学子上学难问题。

做好五篇统战文章

一是做好统战招商引资文章。充分发挥“珠三角”驻点招商桥头堡作用,把准产业转移规律、搜集招商引资信息,选聘好招商特使,围绕淮滨县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做好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继续加强大招商招大商力度,力争再引进1-2个亿元企业项目。二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章。坚持分众统战与分类施策,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交友,大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依法管理、社会化运转”的运行模式。着力聚焦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发挥印象淮滨网、淮滨论坛作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网络舆论,传播正能量。三是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文章。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把台情侨情弄清楚、台政侨政把准确、问题吃透彻,明确做好新时代台务侨务工作的思路、抓手、举措,严格落实涉台涉侨各项优惠政策,增强广大侨台胞属的归属感、认同感。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交往交流,增进共识,提升海外统战工作实效。四是做好根亲文化文章。积极募集资金,加快推进蒋氏文化园建设。加强淮滨县根亲文化研究队伍建设,深化根亲文化理论研究。积极引导县蒋氏、杨氏、李氏、任氏等姓氏文化研究会依法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好姓氏文化活动。加强同台湾和海外姓氏文化交流,传承家训家风等优秀姓氏文化,增强民族向心力和认同度。五是做好统战党建文章。持续开展具有淮滨特色的统战“同心工程”,在抓好阵地建设,依托各项“同心活动”的基础上,切实助力淮滨“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建设。注重强化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党员主题日活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统战工作同部署、同检查。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注重日常监督提醒,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本文作者系淮滨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鲁泽建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