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 求实效 创实绩 奋力开创罗山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总结了2019年工作,明确提出了2020年目标任务,为做好今年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开拓奋进、大有作为的一年。罗山县统一战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两帮两促”为抓手,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以常态长效为目标,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以同心同向为机缘,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以经贸文化为平台,积极做好港澳台海外、侨务和根亲文化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推动提质增效,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加强政治引领,推进凝聚共识有新进展

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统一战线的首要和根本。我们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全县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与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交流培训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

发挥优势作用,推进服务大局有新作为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有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着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强民营企业服务引导,帮助民营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支持推动民营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加大统战招商力度,积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民营经济和罗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广泛支持。凝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发挥产业优势,继续参与脱贫攻坚活动,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技术培训,以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巩固脱贫成效。鼓励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到贫困乡村实施科技帮扶、智力帮扶。支持工商联和党外人士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献计出力。

着力提质增效,推进重点工作有新突破

把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集中力量抓好各领域重点工作,努力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11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到灵山寺调研指导,对罗山宗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抓好佛道教商业化治理,着力实现宗教治理常态长效。要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着力做好港澳台侨统战工作,加强对台统战工作,提升侨务工作实效,大力弘扬根亲文化,充分发挥罗氏、杨氏、郑氏、徐氏文化研究会和各种姓氏根亲组织的作用,把弘扬根亲文化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服务罗山建设发展。加大党外干部队伍培训力度,认真落实党外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制度,不断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外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全面提升能力,推进自身建设有新气象

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对全市统一战线思想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各项制度完善和发展。着力提升县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效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全县广大统战干部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标杆、提升责任担当,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本文作者系罗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叶德朝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