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新县县委统战部坚决贯彻落实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集中精力抓主业,同心筑梦聚合力,奋力推进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着重学懂弄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统战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全县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大兴学习之风,坚持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并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上,体现到提高理论素养上,体现到推进工作创新上,切实以理论武装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两个健康”发展。一是注重实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按照省委统战部“一四五四”思路框架,当好民营经济和党委政府之间的“催化剂”。对新县出台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999”回归工程的“双十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二是注重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支持力度,大力开展“政策春风润万企”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搞好个案跟踪服务,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协商提出解决建议方案,并联合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督查室督导相关部门落实,确保各项惠企措施落地见效。三是注重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县内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以及驻外商会的健康档案,建立民营企业大数据智慧平台,全面掌握民营企业基本情况;发挥好非公经济热线“2971177”和“亲清营商便民服务监督”两个现有平台作用,接受企业维权、咨询和服务申请,形成热情招商、真诚服务、负责到底的链条式营商环境服务体系。四是注重教育引导。加强对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办好“知·慧大讲堂”,组织本县优秀企业家和骨干企业高管接受系统化高水平的示范教育培训,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回报社会、健康发展。五是注重发挥商会作用。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着重推进乡镇商会、行业协会、异地商会规范化建设。发挥商会平台作用,助力统战招商、商会招商。

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不断强化党的领导。二是持续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探索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有效途径。五是加强日常管理,持续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六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全县各族群众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夯实社会扶贫工作根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持续打造好“百企帮百村”“光彩行动”等统一战线特色扶贫品牌,引导能人回乡、服务企业兴乡,努力培育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围绕乡村实际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增强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以建设“幸福驿站”为契机,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强化工作举措,抓实侨务对台和港澳统战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县侨台胞底数,建立侨台胞人士库和侨台资企业数据库,形成坚实的工作基础。打造“侨胞之家”。完善“侨胞之家”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增进与海外同胞、侨界群众的联络联谊,配合上级侨办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文化体验活动,打造新县“中原新侨乡”特色品牌。持续开展“情暖侨心”和涉台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做好县知联会换届工作,真正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打造“知联新县”工作品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重点培养一批立场坚定的挚友、为党分忧的诤友,为新县发展赋能。加强网上统战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统战”,网聚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作者系中共新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叶先高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