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斌:全力构建基层统战工作新格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为全市统一战线事业绘就了新的蓝图。会后,平桥区围绕会议精神探讨谋划平桥区2022年工作思路,以“1234”工作计划作为落实市委统战部“11374”工作部署的有力抓手,明确平桥区统战工作着眼于基层、服务于基层,着力构建“党委领导、统战赋能、基层发力、三级联动”的统战工作新格局。

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立足于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发展之智,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引导统战成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打造“两个平台”,助力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以“智慧统战”为抓手,试点打造“同心工作室”和“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助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动平桥区统战工作持续高效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三个重点”,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聚焦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创新民主党派活动载体,打造“一党派一品牌”。聚焦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后发动社会各界累计捐赠抗疫款物3000余万元,牵头探索出企业复工复产“舜宇模式”,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21375”计划,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土地手续办理、资金、物流运输、用工等问题24个。谋划挂牌成立“平桥企业家学院”和“新生代企业家俱乐部”,为“青年企业家”搭建交流、成长、进步的互动平台。聚焦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不断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

四是谋划“四个特色”,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组建平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港澳侨台联谊会,延展统战半径;激活用活“平桥中华职教社”,建立“社员之家”,融入市委、市政府浉河三期职教新城建设;探索“乡贤统战”,激励引导乡贤返乡投身乡村振兴与公益事业,助力维护社会稳定;创建省级“侨胞之家”和“省侨联文化交流基地”,推动侨联组织文化交流工作创新发展。

策划:市委统战部宣传科

供稿:平桥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