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引领 服务中心大局 奋力推进固始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也是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战果的重要阶段,如何全面有效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参与党和人民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共同建设好家园、服务好群众,是摆在统战系统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为各县区统战系统谋划和开展2020年工作,更好汇聚人心、凝聚力量,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固始县委统战部以贯彻落实2020年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关于统一战线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奋力推进固始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我们将以统战政策理论宣传培训系列活动为载体,带动全县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往深里学、往实里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学,真真正正弄懂弄透统一战线“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重大政治问题,并以此为指导,确保固始统战系统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思路,更加有效地引导全县各界统战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把统战工作职能发挥好

一是维护好民族宗教和谐稳定局面。继续巩固发展“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工作格局,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民族宗教工作能力水平,健全完善宗教场所、人员、资金、活动等方面管理制度,建好用好基层工作网络。同时,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宣传教育、经济发展扶持和交往交融活动,更好地服务、引导和团结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服务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全面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着力协调关系、凝聚共识,一方面发挥好政企沟通联络制度、书记县长企业家恳谈日制度、服务企业办公室等机制和机构的应有作用,扎扎实实为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另一方面强化政治引领,加快民营经济和基层商会协会党组织建设,应建尽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高质量。

三是建设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交流为抓手,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依法管理、社会化运转”的运行模式,画出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体现各行业、各界别差异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四是开展好港澳台和海外人士统战工作。立足固始籍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的数量优势,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考察学习、文化交流、联络联谊和投资洽谈活动,不断增强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五是弘扬好固始根亲文化。时刻牢记根亲文化“增进民族团结、服务联系港澳台同胞”的政治定位,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打好文化统战这张牌。大力加强对海内外同胞的统战和根亲联谊工作,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深入思考并努力推进“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战略实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贯穿始终

固始统战干部将牢记政治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严格自我约束,努力树立公道正派、担难担责的统战干部形象;以落实市委、市政府“争先进位谋出彩”部署要求为载体,进一步增责任、强正气,增自信、强底气,增活力、强锐气,着力培育奋发作为、创先争优的统战工作作风;继续加强教育培训,推进统战干部调查研究、协调办事和解决问题能力全面提升,为固始统战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出实效夯实队伍基础。

好风正劲待扬帆,齐心聚力再起航!我们坚信,在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固始统战系统将牢记新时代嘱托,奋力作为,创新发展,在新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系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曾玉杰

       来源:信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