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党组书记许又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侨办主任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4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浏览国侨办网站“侨办领导”栏目时发现,此前担任国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的许又声已于今年3月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侨办主任。
    在中央统战部网站“领导之窗”栏目中,他排在主持常务工作、正部长级的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裔炯之后,并列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正部长级的徐乐江之前。
    许又声出生1957年8月,福建闽清人,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文学学士。
    他早年在国侨办工作,2012年转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其后担任过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2017年重回国侨办担任党组书记、副主任并工作至今。
    此前,担任国侨办主任的裘援平已赴全国政协担任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将国侨办并入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对外保留国侨办牌子。
    调整后,中央统战部在侨务方面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管理侨务行政事务,负责拟订侨务工作政策和规划,调查研究国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等。
    此外,国侨办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发挥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
    3月23日下午,国侨办曾召开全办干部大会。当时,许又声强调,此次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决定,国侨办将整体并入中央统战部。侨务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它有利于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有利于更好发挥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作用共同做好侨务工作。机构改革后,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厚爱不会变,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会变,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不会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更新的国侨办网站“侨办领导”栏目中,仅有许又声一人的简介,其余多名副主任的简历均已撤下。
其中,原任国侨办副主任、党组成员的谭天星去向已明朗。
    根据中央统战部消息,谭天星已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并卸去前述国侨办的相关职务。他目前排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兼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冉万祥之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