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壮阔 众志成城         ——卫滨区“非凡十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从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通过建立和运用统一战线,获得最广泛力量支持。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人心向背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一重要论断,为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统一战线工作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科学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国经济进入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时期,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2020年、2021年,在世界多数国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仍然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可以说,正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跃上了新台阶。马克思曾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伟大的事业必然是为大多数人、依靠大多数人的,因而伟大的事业也离不开共同奋斗。只有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共同奋斗,伟大事业才能成功。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一不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要求必须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强调的正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力量源泉,坚持团结就是要凝聚最大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大流行相互交织,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把长期以来开展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积累形成的经验坚持好、发扬好,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新时代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应有作用。越是环境复杂,越需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合力。越是征程壮阔,越需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只要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卫滨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