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清明将至,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培育文明祭扫新风,确保您和家人以及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环保的清明节,特向全市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祭祀当前,国际疫情持续高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在外老乡暂不返乡祭祖,切实规避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倡导不出市、不跨县(市)祭扫,鼓励网上祭扫、错峰祭扫,减少现场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有关规定,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做到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扎堆聚集。

二、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将纪念逝者与培树家训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相结合,将清明文化融入追思先贤、孝亲感恩、爱惜生命等内容,用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诠释哀思。  

三、弘扬孝老敬亲,节俭祭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反对铺张浪费,以丰而不奢、简而不陋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

四、推广低碳环保,绿色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理念,爱护环境,珍惜资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野外明火祭祀,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树立绿色环保祭祀新风尚。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祭祀方式,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告别陋习,共战疫情,共享文明。

 

来源:新乡市文明办、新乡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