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企共画同心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

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企共画同心圆


自红旗区举行“万企兴万村”暨向邓志军同志学习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对帮扶活动以来,红旗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共同助力红旗区“五星”支部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现48家企业和4所高校已全部与帮扶村(社区)完成对接,“一星”“二星”村(社区)已实现结对全覆盖。

区科技局联合辖区4所本科院校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对接洪门镇四个社区,按照创建工作的重点任务、评星标准和评定办法,逐一过筛子、摸底子,查短板,结合社区实际,拿出具体措施,共同拟定完善下半年“五星”支部创建计划。

新乡市兴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万企兴万村”活动,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陆续投入近三百万元为结对帮扶的王堤村新建村委会、文体广场,对村内坑塘排渠进行修缮,提升村内道路照明绿化,极大改善了王堤村人居环境。王堤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兴隆机械不断输入外出务工返乡的熟练技工,为企业扩大经营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双方也在积极探索新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王堤村以土地流转形式与兴隆机械共同开发打造现代化农场,兴隆机械投入500 万元购置多台大型农机车辆设备,完成对1200亩流转土地油葵等农作物试种,实现了村民增收企业获利。

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与结对社区沟通,了解到新机社区的新机家属院,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跑冒滴漏严重,公共用水无人管理,给居民用水和物业管理都带来很大的不便和浪费。经过深入的调查分析,日升公司决定投资 150 万元,由物业牵头联系自来水公司为新机家属院南北院进行全面水改,预计年底前完成。

河南双创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计划以“科技特派员”为主要形式,为结对帮扶的小店镇东街村开展系统服务,以技术培训、政策宣讲、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协助理清经济发展思路,确定发展重点,提供人才、 智力支持。

河南宇华大众律师事务所吴伟律师深入春夏社区实地调研,了解到春夏社区出租房屋比较多,人口流动性强,给基层管理造成一定困难。本着防范在先、源头治理原则,吴伟律师组织起草了业主承诺书,由业主对其房屋的日常使用及出租情况进行承诺,以便社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并运用专业知识协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助社区处理信访事件,助力社区“三零创建。

新乡巴山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增辉、党委书记白潜洋对结对的洪门镇新兴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结合企业和社区实际情况,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五星”支部创建要求, 形成了依托企业青年志愿队开展新兴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依托企业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困难党员孤寡老人帮扶、依托企业资源开展社区全民健身器材建设等具体推进事项。近日,巴山公司1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进新兴社区,协助打扫庭院楼道卫生,规范车辆摆放,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

接下来,区委统战部将坚持把深化“万企兴万村”活动与助力“五星”支部创建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以精准对接为前提,通过双向服务,联动发展实现村企共赢良好局面。

 

 

红旗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