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推出民族团结主题公园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新乡市推出民族团结主题公园

——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验“大团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新乡市民宗局积极谋划在全市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覆盖各县(市、区),依托各种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和社区活动场地,融入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使主题公园成为宣传民族政策、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封丘县、延津县、原阳县、长垣市、辉县市等地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已陆续上线,吸引了周边许多群众游玩观看,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验“大团结”。

一是突出团结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设置以“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为主题的宣传版面,让各族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民族团结进步的熏陶,使其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二是融入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新乡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将民族团结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三是发挥阵地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月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主题公园阵地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滴灌式”宣传,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新乡市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