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区侨联切实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2020年春节以来,我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外侨胞及各界同胞的心,华夏儿女无论身处何地纷纷捐款捐物驰援祖国。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乡疫情形势也趋于平稳,正扎实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做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按照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红旗区侨联迅速行动,制定出台《红旗区侨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境外来新返新人员的健康管理,严防疫情输入。

一、严格落实抵新及时登记制度。

要求各镇、办事处认真排查所有在境外(特别是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重点疫情国家)华侨、留学生以及在境外经商、务工人员来新返新情况,对已到新的境外人员要摸清其从出发地到新乡的所有详细行动轨迹,全面做好境外来新返新人员身份登记、健康检测、信息通报、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切实做到来新提前报告制度。

严格实行境外来新返新人员如实申报制度。各镇、办事处要提前1天将本辖区拟入境境外人员身份信息、国内住址、联系电话、健康状况、到达目的地等信息,及时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区侨联办公室。境外来新返新人员,必须主动如实申报健康登记,自觉配合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措施。对不如实申报应集中隔离者,以及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一律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由此所产生的食宿费用自理。凡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加强疫情政策宣传力度。

3月4日,区侨联在全市率先通过红旗统战公众号向我区海外侨胞发出《致红旗区海外侨胞的一封信》,各镇、办辖区内所有社区(庭院)、村张贴《致红旗区海外侨胞一封信》700余张,做到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家乡人民牵挂着海外侨胞,并倡议海外侨胞非常时期做好自身安全防疫的同时,应积极通过侨团组织,当地政府、媒体做好沟通对接,有礼有节地发声,严格遵守住在国防疫法律法规,展示华人自律、自尊、大爱无疆的积极正面形象。

四、落实境外排查零报告制度。

从3月8日起,各镇、办事处实行疫情防控情况零报告制度,截止3月16日,全区各镇、办事处共排查出境外来新返新人员共97人,其中华侨4人,境外经商5人,留学生24人,境外务工10人,其他人员(探亲、旅游等)54人,以上排查人员都已经在红旗区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统一安排下,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措施,目前还没有出现发烧等疑似症状病例。  

红旗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