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乡回族乡:田间地头书写“三夏”民族团结情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荆乡回族乡:田间地头书写“三夏”民族团结情

 三夏麦收繁忙季,夏粮归仓播种急。连日来,荆乡回族乡党委、政府全力帮助农户做好夏粮归仓、夏种复播工作,在田间地头描绘了一幅幅生动的民族团结画卷。

 一是回汉结合,团结帮扶。乡党委、政府统筹93名乡村两级回汉帮扶干部成立5支帮扶队伍,立足夏收、夏播、夏管、合理安排作业区域。通过全面摸排,各村因村制宜,针对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户,孤寡老人、病残家庭、脱贫户、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回汉党群拧成一股绳进行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全乡需要帮扶的15户困难群众的110亩小麦,已全部颗粒归仓。

 二是主动对接,统筹调配。针对全乡“三夏”生产实际,乡党政班子成员通过多方协调,积极对接大中小型收割机、笼草机、秸秆打捆机、装卸机等农机车辆41台次,帮助农户进行小麦机收、捡拾打捆“一条龙”作业,缩短了作业时间。同时,认真做好小麦跨区机收的接机派机引导、作业供需协调、农机物联码扫码等工作,引导机车合理流动,努力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确保了荆乡大地小麦及时丰收。

 三是网格牵线,服务保障。乡机关73名工作人员“对点滴灌”73名村四级网格长,以回汉“结对子”、“双网格”全程参与,责任落实到人、到地块。全体网格员躬身一线,出真招、见实效,分班包户,跟车到田间地头,帮助“夏收”困难群众打好“三夏”生产这场大仗,真正做到颗粒归仓。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等政策,发放“三夏”秸秆禁烧宣传页,做好群众“三夏”生产的参谋和助手,确保“三夏”生产和疫情防控安全有序进行。

 民族团结助力三夏麦收,这是荆乡回族乡最美的一道风景。通过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劳动,使得回汉感情愈加深厚,群众工作也真正做到了村民的心中。

封丘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