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促发展 两个健康结硕果 ——长垣市“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扎实有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长垣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新乡市委工作安排部署,以创建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为目标,以“两个健康”提升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促进民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新方式方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地促进了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领导重视。为创建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实践创新示范县,长垣市委成立了一个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组建了九个工作专班(分别是:创先争优、诉求响应、教育培训、政商关系、政法环境、营商环境、一联三带、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构建了三个工作机制(分别是:组织保障、部门联动、督查考评)。形成了长垣独有的“一九三”工作体系,有力的促进了两个健康提升行动。

二是措施得力。为创建“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中共长垣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向市工商联拨付50万元培训经费,增加5个全供事业编制,全力支持“两个健康”行动。先后组建了市智慧金融服务中心,长垣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长垣市商学院,长垣市诉求响应平台等多家民营经济服务机构,并于2021年6月启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中心。实践中心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坐落在产业新城核心地带的企业中心,毗邻105家企业总部,与长垣市国际会展中心隔路相望,距离行政办事大厅也不足500米之间,目前已入驻5个机构和平台,还有两个机构即将入驻。这个中心的启用,切实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保姆式的服务保障,弥补了政府职能服务的短板,密切了政商关系,优化了营商环境,加快了创建示范县的步伐。

三是成绩显著。通过努力,长垣市在“两个健康”提升行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全市GDP达到490.17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4.08亿元,全市民营企业总数达到20330家,四上企业876家,规上企业271家。2020年入围河南省百强民营企业3家,入围河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单项百强17家,入围全国制造业500强1家,当选出彩河南人民营企业家2名,年度人物和标兵人物各一名。全市民营企业在“百企帮百村”工作中捐款高达55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捐款捐物高达4100多万元;在2021年7·20自然灾害与郑州市突发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捐款捐物1500多万元。2021年9月份,长垣市首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1年10月份,河南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长垣市位列全省第5名,10月16日长垣市成功创建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

               

长垣市委统战部 程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