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新乡市卫滨三支社就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赴卫辉调研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九三学社新乡市卫滨委员会三支社主委新乡地方文化研究自由学者孙东海及部分社员就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赴卫辉开展调研。社新乡市委委员、卫滨委员会主委侯怀青参加调研指导。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位于贡院街内西段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民国“文治”大总统的徐世昌的家祠考察这里耸墙围护、绿植叠翠,民国十年(1921年)由徐世昌所建。徐世昌家祠坐北向南,主体建筑占地面积5250平方米,加上后花园,东部停车场总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整个建筑气势宏伟、设计精湛、布局严谨、中正有序、肃穆庄重,具有典型的北方建筑特色,既体现了我国清代传统建筑的特色,又颇有创新,是近代建筑的艺术瑰宝。作为宗祠祭典文化形式,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历史价值。

在卫辉文保部门同志带领下,社员们拾级而上,登上位于卫辉古城内东北隅有400多岁的“望京楼”。望京楼万历十九年(1591)冬动工修建。高达33米,宽30米,东西宽广32米,南北进深19米,平面呈长方形,坐北面南,砖石结构。共分两层,外壁用青条石砌筑,内壁用白石镶筑,外壁中间有白石腰檐。第一层东、西、南、北四方通透相连的圆拱门洞交叉到中央处,形成十字券顶。第二层原有五间歇山式大殿,名叫"崇本书楼",只有大殿柱础尚存,殿前由青石构成的"诚意坊",仍显示着昔日的威仪。望京楼设计构思科学合理,不但具有独特造型,也是我国保存规模最大,具有典型的官式建筑风格,是全国极为罕见的最大的石构无梁殿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调研组一行穿越卫辉贡院街、县前街等老民巷,又考察了王锡彤公馆、陀罗尼经幢等文保点。孙东海表示,通过调研考察,社员们对卫辉历史文化资源有了进一步了解,希望大家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未来卫辉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争取能够形成一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在卫辉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中发挥作用,使卫辉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大放异彩。

九三学社新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