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市比干庙古碑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次数:


比干文化,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卫辉比干庙,作为比干文化的发源地和重要承载地,可以说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历史宝库,是毫无粉饰的历史真实。之所以如此评价卫辉比干庙,应该归功于存留其中的碑刻,碑刻的数量之多、历史之悠久、年代之连续,在其他地方是不多见的。

                                         

作为比干文化的载体之一,比干庙的碑刻是在石头上书写和记载的比干文化。这些金石碑刻,书体丰富,相映成辉,是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书法、信仰的第一手资料,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因此,研究比干,研究比干文化,不能不研究比干庙的碑刻。

比干庙存留的碑刻中,既有皇帝的诏谕敕命,又有名贤先哲的功德颂章,或波磔雄奇,或秀丽高雅,缩写了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道德观念和思想崇尚,是中华民族自己创造的独具风采的文化形式。这些碑刻,虽没有玉文化的温润高洁,也没有瓷文化的细致优雅,但却包容了中华民族几乎全部意识形态的情趣和理想,为后世留下了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的宏文和完整的经典篇章,形成了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一章。

                                         

近年来,卫辉比干纪念会着重于比干文化的挖掘整理,比干庙组织比干文化研究者霍德柱、马俊渠等人士,对庙内存留的九十多块石刻进行审读著录,广征资料,详加注释,经数年潜心研究,得以功成,汇集成书。其中艰辛专注之精神,实堪嘉尚!承福建当代林氏后裔有识之士、澳大利亚侨贤林功佑先生资助出版,善莫大焉。

石刻可以使历史延展,文化可以使城市变强,优秀的思想文化是民族永恒的财富。卫辉市作为比干公的茔葬地、林坚公的出生地,作为两千二百余年县治地、一千四百余年的府治地,文化内涵蔚为深厚,作为其代表的比干文化更是历史久远、绵延千古,正是这样的根基和今天卫辉人民及比干纪念会一班人的坚持,才使古老的卫辉文化更加璀璨,城市更加美丽。我相信,这样的努力和坚持,必将会为卫辉市明天的繁荣与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注入生生不息的持久生命力。

卫辉市委统战部